27地省公务员招录笔试人数超500万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92452
27地省公务员招录笔试人数超500万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924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新闻

27地省公务员招录笔试人数超500万

2023-02-26 20:28 | 来源: 新华网

  从2月25日起,27地(市、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行了2023年省公务员招录考试笔试,其中包括受疫情影响笔试延期的广东省和山东省。据了解,本次笔试为历史最大规模联考。从整体招录情况来看,2月25日举行的公务员考试笔试的省份共计招录168476人,比去年增加24729人,涨幅达17%以上。其中,招录最多的是广东省,招录18258人,几乎接近两万,比去年“扩招”2457人,也是“扩招”人数最多的省份。涨幅最大的来自西部省份——甘肃,今年招录4249人,比去年增加了2364人,涨幅接近80%。

  昨天下午16点30分,27地(市、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展开的2023年省公务员招录笔试落下帷幕。据悉,各地报名25日考试的考生总数超过500万,最大竞争比达60:1,平均竞争比超30:1。

  据了解,以往吉林、辽宁、山西、广西等省份会有很多公共题目,而今年这几个省份之间公共题目少之又少。“用同样的题目,考察不同省份的学生,会给考生带来‘考分比较伤害’。每个省份的基础教育,应试水平差异很大,‘因地制宜’的命题更能科学合理地实现人才选拔的目的。”据悉,今年的行测考题数量和题型变化不大,内容上在政治、经济、科技等方面对考生进行了具体而详实的考察。

  据了解,此次考察内容更深、更广,对考生的选拔也就更为严苛,同时今年整体扩招形势也让竞争更加激烈。2023年国家公务员和省公务员总的招录规模达到了近23万人,其中省考19万左右,国考4万左右。与2022年相比,2023年国家公务员全面扩招,招录3.7万名国家公务员,扩招幅度达20%。2023年省公务员的招录中,仅有上海、吉林、湖南、陕西这4个省市减招,且减招幅度相比2022年有所收窄,所以整体上2023年省考还是呈现扩招形势,涨幅达17%以上。

  “扩招”原因主要有哪些?为何今年为历史最大规模联考?据华图教育资深专家刘有珍分析:“主要原因还是应届毕业生规模大,再加上正常的人员补充以及基层岗位的严重缺失所带来的补编。同时也反映了新形势下稳就业举措之力度,整体经济提振的信心很足。”(北京青年报记者 解丽)

  来源:新华网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