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夏”时节农事忙 各地抢抓农时保障丰收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郭龙 3727544
“三夏”时节农事忙 各地抢抓农时保障丰收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郭龙 37275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新闻

“三夏”时节农事忙 各地抢抓农时保障丰收

2023-05-25 12:52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当前已进入“三夏”时节。“三夏”是夏收、夏种、夏管的简称,从每年5月下旬开始,至六七月结束。“三夏”时节是全年农作物种植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最近,各地因地制宜,抢抓农时。 

  河南:小麦陆续开镰 多措施确保颗粒归仓

  进入小满节气后,河南省黄河以南部分地区小麦陆续开始收割,各地全力做好麦收服务,确保颗粒归仓。

  从5月20日开始,南阳邓州市的220万亩小麦陆续开始收割,一辆辆联合收割机在麦田里穿梭,一派丰收的景象。

  为抢收夏粮,确保小麦颗粒归仓,当地特别设立了“农机经纪人”对接来自各地的农机手,随时根据需求调动农机做好服务。

  随着小麦收割自南向北陆续展开,河南各地“三夏”生产服务工作也有序进行。今年“三夏”,河南共投入农机400万台(套),其中联合收割机20万台以上,河南多部门还联合印发了《河南省“三夏”生产助农惠农政策措施》,共设置400余个跨区机收接待服务站点,成立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600余个,发放跨区作业证5.5万张,对持有效“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跨区作业证”的跨区作业机车免收通行费。

  为全力保障“三夏”生产,郑州市农委已组织10万余台(套)农机具参加“三夏”机收会战,同时,还以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为基础,筹备了40个应急机收分队、农机手2000余名,确保小麦机收率稳定在99%以上,玉米机播率97%以上。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