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鸭故事汇|“国宝”守护者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郭龙 3727860
“国宝”鸭故事汇|“国宝”守护者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郭龙 37278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新闻

跟着“国宝”飞越生态中国·黑龙江主题日

“国宝”鸭故事汇|“国宝”守护者

2023-05-26 09:32      来源: 东北网

  野生动物保护,是一份苦差事,野外徒步巡护,长年与大山为伴,又脏又累。胡春萍,现任黑龙江碧水中华秋沙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1990年大学毕业的她毅然回到家乡,投身到保护野生动物工作中,一干就是30多年。每天行走在保护区的山林中,水声作伴、鸟声相随,静静地守护着一只只“国宝”。

胡春萍.jpg

  胡春萍

  胡春萍除了是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外,还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伊春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主席。“这一生,我心甘情愿投入到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中”胡春萍说。

胡春萍宣讲保护中华秋沙鸭措施.jpg

  胡春萍宣讲保护中华秋沙鸭措施

  在家乡的山水养育下,胡春萍从最基本的巡护员做起,由于每天清晨四五点钟起床,她干脆住在了保护区内,每天穿越十公里山林才能找到中华秋沙鸭的栖息点。中华秋沙鸭的警惕性十分高,很难近距离观察,为了详细记录它们的活动情况,胡春萍提前潜伏在河岸边,每天一蹲就是好几个小时,如果遇到刮风、下雨或者雪天,工作难度就更大。在山林中巡护一整天,回到家中已经很晚。

  近年来,胡春萍在本职岗位上积极与同事参与筹建中华秋沙鸭科普展览馆,设计保护区logo形象和宣传画册,与多家学校院所进行科研合作,利用节假日积极宣传、研究和保护中华秋沙鸭,在保护中华秋沙鸭的同时,又承担起中华秋沙鸭讲解员的工作。

  胡春萍珍惜每一次机会,利用每一个平台,不间断地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和意义,传播生态环境保护的理念,宣传坚守在小兴安岭土地上优秀的大森林守护者。她走到哪里,就把保护野生动物知识讲解带到哪里,绝不放过一个宣传科普的机会。

  “干一行,爱一行。”胡春萍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她利用节假日期间培养辅导了多名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员,从幼儿园孩童到成年人,无论年龄大小,只要有意愿,她就利用周六周日的休息时间义务辅导。十几年来,她培训辅导的学员达到百余人,累计义务培训时间达到3000多小时。

  “保护野生动物,我永远在路上。”胡春萍说。

  东北网

记者 刘嘉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