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鸭故事汇|十几万张图片背后的“老秋”故事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郭龙 3727863
“国宝”鸭故事汇|十几万张图片背后的“老秋”故事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郭龙 37278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新闻

跟着“国宝”飞越生态中国·黑龙江主题日

“国宝”鸭故事汇|十几万张图片背后的“老秋”故事

2023-05-26 09:35      来源: 东北网

  作为中华秋沙鸭的“南飞北回”主要迁徙路线的重要繁殖和栖息地之一,黑龙江省伊春市每年春季4、5月份和秋季9、10月份都会迎来中华秋沙鸭的驻足栖息。记者采访到著名鸟类摄影家、伊春日报社摄影部主任王志富,欣赏他镜头下中华秋沙鸭千姿百态的照片,听他讲述这些年来逐“鸭”而行、爱“鸭”护“鸭”的故事。

2022年伊春市在伊春河入河口处设立中华秋沙鸭栖息地标志性雕塑。.jpg

  2022年伊春市在伊春河入河口处设立中华秋沙鸭栖息地标志性雕塑  王志富摄

拍摄中的王志富.jpg

  拍摄中的王志富

  “老秋回来了!”这几日,王志富和好友们互相奔走相告,开启了又一季的中华秋沙鸭生态摄影之旅。

  王志富告诉记者,“老秋”是自己和其他摄影爱好者之间对中华秋沙鸭的亲切称呼,每年到中华秋沙鸭迁徙的季节,大家都很兴奋,就像自己家的亲戚回来了一样。

  王志富喜欢拍摄鸟类,尤其是中华秋沙鸭,更把保护中华秋沙鸭当成了自己的使命。二十年间,王志富身负沉重的摄影器材在湿地河流间穿行跋涉,足迹遍布林区大地,用十几万张图片定格了中华秋沙鸭们恋爱、交配、育幼、捕食等珍贵瞬间。

中华秋沙鸭。王志富 摄  (1).jpg

中华秋沙鸭。王志富 摄  (3).jpg

  中华秋沙鸭  王志富摄

  “中华秋沙鸭特别机警,一旦发觉有危险就会瞬间起飞,因此,拍摄它们要付出很多辛苦。”王志富告诉记者,拍摄中华秋沙鸭只能搭窝坚守、硬靠硬等,最长一次他在雪地上趴了十几个小时。

  自然界的小生灵,触及了摄影家心底最柔软的部分。经过多年的情感投入,王志富早已把中华秋沙鸭当成了自己的家人,“如果有人妄图伤害它们,我会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去保护它们!”

  前些年,当中华秋沙鸭数量开始越来越多的时候,王志富发现加强保护也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电鱼、下挂网、粘网、挖沙都严重影响了中华秋沙鸭的生存。许多鱼挂子简直就是一个死亡陷阱,中华秋沙鸭一旦被挂网缠住嘴巴或者挂住身体就会被活活饿死。长此以往,必然会对中华秋沙鸭的生存造成严重危害,伊春市也将永远失去中华秋沙鸭栖息地的机缘。这种遗憾如果在我们这代人身上发生,必将成为千载罪人”。

  在保护中华秋沙鸭的路上,王志富十年如一日。身为伊春市政协常委的他,反复实地调研、不懈献计献策,为中华秋沙鸭保护的资料积累和积极救助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王志富多次在伊春日报刊登图片和文章呼吁提高保护意识、加强保护措施;连续两年或单独或联名提交政协提案,建议建立中华秋沙鸭保护区。希望通过建立隔离带的方式,将影响中华秋沙鸭健康生存的不利因素在保护中化解。同时,通过专业的保护和科学规划,保护伊春生态系统的多样性。

  2017年,王志富的提案被伊春市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并得到了伊春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专门委派专家实地踏查,丈量了区划范围、测算修复预算和提出工程规划。2019年,中华秋沙鸭栖息地修复治理工程正式写入了伊春市《政府工作报告》。

中华秋沙鸭。王志富 摄  (4).jpg

  2022年冬天,伊春河段秋沙鸭栖息地的雕塑矗立在中华秋沙鸭常年出没的地方,这让王志富一颗悬着的心踏实下来。

  一直以来,为了将伊春这块中华秋沙鸭栖息地的珍贵品牌推广出去,将它的观赏性、珍贵性、生物价值和可考历史展现给世人,王志富发挥专业特长,爬冰卧雪、风餐露宿,拍摄了大量中华秋沙鸭的精彩图片。2019年,王志富的作品《伊春和中华秋沙鸭》被英国卫报两次刊登,受到欧洲读者、摄影爱好者和动物保护者的追捧。因其对保护野生动物作出的杰出贡献,王志富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伊春市“全国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联盟”队旗。

  作为亲历者,王志富深深感受到了近年来生态建设和保护取得的成效。“从最早发现6只开始,数量逐年增加,目前发现的中华秋沙鸭最大种群达到100多只。由于对生存环境和水质要求极高,中华秋沙鸭有活体环境检测仪的称谓,中华秋沙鸭数量的增加也表明了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他说,“不仅中华秋沙鸭的数量不断增多,人们的保护意识也在不断增强。近几年,许多市民自然而然地加入到保护野生鸟类的队伍中,各类野鸟也随处可见。”

  对于王志富来说,中华秋沙鸭从最初只是自己工作的一小部分到现在成了他人生的一个重要部分。“我会一直坚持拍摄,用更多生动的影像作品引起更多人对于中华秋沙鸭的关注和爱护。”王志富说。

  东北网

    记者 霍枭涵

  摄影 王志富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