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郭龙 3728769
以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国内新闻-第一新闻 郭龙 37287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新闻

以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5-29 08:21      来源: 吉林日报

  李忠双

  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掌握真实情况和民情民意,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等都具有重要意义。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做好调研设计,运用多种方法分析原因,遵循事物发展规律,着力解决实际问题。

  以问题为导向做好调研设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开展调查研究、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首先必须明确调研主题和内容,做好设计规划。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一切奔着问题聚焦,一切针对问题出招,一切向着解决问题发力。要立足于加速演进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入分析增多的不确定、难以预料的因素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影响,直面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躲不开、绕不过的深层次矛盾和更加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困难问题,并以此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调研设计,提高聚焦问题的精准度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要立足本地实际,着眼工作需要,根据部门职能,精心谋划制定调查研究的具体方案,明确调研的项目课题、方式方法和工作要求等,统筹安排、合理确定调研的时间、地点、人员,力求解决实际问题,避免把调查研究停留在口头上、表现在形式上、呈现在报告上、止步于解决问题的最后一公里,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效。

  运用多种方法分析原因。突出问题导向做好调查研究,既要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也要善于运用多种方法对问题产生原因进行全面、具体、透彻的分析。事实证明,在调查研究中只有坚持多种方法灵活、综合运用,才能不断超越固有的思维模式,才能实现对问题和原因的深入分析、全面把握、深刻理解,才能提出有利于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继而推动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为问题的解决、科学决策奠定良好基础。一方面要坚持各种科学研究方法的综合运用。在调查研究中要把问题存在的原因分析全面、准确、透彻,不能只用单一研究分析方法,必须统筹应用多种思维及探析方式。如充分运用比较分析法,在强化对不同工作领域工作内容和方法具有差异性的认识基础上,对相关的多个研究对象加以对比分析,寻找其间的异同,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努力归纳出具有普遍意义的规律性认识,从而为问题的解决和未来的工作实践提供指导。又如运用因素分析法,对影响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本部门工作有效开展的各种因素进行由表及里、由此及彼、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分析与归纳,从而得出事物普遍本质的概括,为总结具有普遍性意义的工作经验、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要以批判性思维对问题加以研判分析。批判是思想进步的活水、社会发展的源泉,问题是时代的呼声,运用批判思维看待问题、思考问题就是对这呼声的最好回应。因此,调查研究中要坚持以“质疑”的分析方法对待获得的资料、找到的经验等,并对其中的不足进行批判、反思、自省,敢于直面问题,善于分析问题,勇于破解难题,在不断改进完善调研报告过程中,着力形成有针对性的破解之策或改进措施。

  遵循事物发展规律解决问题。做好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促进发展的实际成效,需要遵循事物发展规律,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等关系,尤其是提出解决问题对策时要努力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想得深一点,带着感情想对策,如此解决问题的方法才能更切实际、更加稳妥。要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遵循先易后难、变难为易的理念,把问题放到更广阔的空间、以更开阔的眼界去谋划推动解决,并通过局部问题、微观问题的解决,推进宏观问题的解决和全局工作的开展。既要立足当前,也要着眼长远,明确长远目标、各阶段工作重点、具体任务,制定务实举措,努力做到立足当前见成效,着眼长远利发展。要着力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通过解剖有代表性的“麻雀”,从中找出事物发展规律,寻求解决问题的科学对策,以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不断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带着感情积极想对策,坚持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为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自觉行动贡献力量。提出的对策要尽量实一点,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拥有“真材实料”,避免“纸上谈兵”,在实践中更好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提出的对策要更稳妥一点,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在顺应历史潮流中着力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作者系吉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