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领袖支招网络安全:如何走出“黑暗时代”?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周思含 22281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行业领袖支招网络安全:如何走出“黑暗时代”?

2016-09-20 | 来源: 中新社

  中新社武汉9月20日电 (记者 李晓喻 徐金波)近期陆续曝光的一批触目惊心的诈骗案例,令中国的网络安全受到舆论前所未有的关注。

  19日在武汉举行的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上,参与活动的行业领袖对网络安全形势、如何维护安全等热点问题给出各自的答案。

  如今,互联网正以空前的广度和深度渗透和改变着人们的日常生活,网络安全形势也随之严峻。

  在全球知名IT安全公司卡巴斯基公司首席执行官尤金·卡巴斯基看来,现在是网络安全的“黑暗时代”。他援引数据说,每年网络犯罪给全球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4000亿至500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数据采集越发常见背景下,网络诈骗范围之广,甚至连业内人士也未能幸免。

  “我本人不久前也成了电信诈骗的受害者”,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透露,“我的一些朋友同时收到诈骗短信,说我国内的手机号码更改了,其实根本没这回事。”

  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亦说,最近经常收到伪造其子女成绩单或出游照片的链接,“这种精准诈骗比传统诈骗短信命中率高很多。”

  那么,网络安全“攻防战”怎么打?

  一是要“反守为攻”。用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安民的话说,维护网络安全“最重要的是要对攻击者发起进攻。”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运营官张勇认为,安全的持久生命力来自攻击和溯源。解决网络安全问题不能光靠防守,而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对黑色、灰色产业链进行层层追踪、溯源,使其无所遁形。

  二是要“全民参战”。沈向洋表示,对维护网络安全而言,单个公司采取措施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聚各家之力共同打造可信任的网络空间。张勇也认为,应当打破企业边界,使企业能够共享安全能力,在数据上相互支持。

  民众和政府的力量也不可忽视。周鸿祎说,“只有把民众发动起来,才能切实维护网络安全”。

  香港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总监杨德斌认为,应在政府与民众、民众与民众、政府与政府之间构建交流机制,及时通报网络安全信息,尽早防御妨害网络安全行为。

  三是要“灵活应战”。“我们需要有非常灵活、适应性强的防御体系”,思科公司首席信息安全官史蒂夫·马提诺指出,如果在网络遭遇袭击时不能及时反应,损失会更大。

  谈及普通民众如何防范网络诈骗,沈向洋提醒说,人们应真正明白隐私的重要性,不要随意点击他人发来的链接,“这是最容易‘中招’的地方。”

  蚂蚁金服公司副总裁陆杰讯建议,用户应为智能手机安装功能完备的杀毒软件,避免安装垃圾软件,因为“免费的东西往往是最贵的。”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