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风险如何防?全球15位网络大咖齐聚武汉纵论网络安全技术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周思含 22281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网络风险如何防?全球15位网络大咖齐聚武汉纵论网络安全技术

2016-09-20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9月20日电(王莹)作为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要活动之一,“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19日下午在武汉举行,包括卡巴斯基公司CEO尤金•卡巴斯基、思科首席信息安全官史蒂夫•马提诺、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阿里巴巴CEO张勇、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等在内的全球15位网络大咖作主题演讲,纵论网络安全技术。

  网络安全风险频发 防御系统非常重要

  对于已经发现的网络安全威胁,为何仍很难处理?南非斯特伦博什大学信息技术学院院长布鲁斯•沃森认为问题就在于防御和信息保护不足。“防御是重中之重,我们需要大量的、多样化的数据,需要知道我们方案的内部结构是什么,同时我们需要一个学习系统,发现新的技术出现,不断更新我们的信息网络,还要一些其他技术层面的东西。即使有的威胁还没有被发现,但是我们在一条路径上不断的挖掘,最终能够发现所有的威胁,并且将他们解决。”

  作为全球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思科首席信息安全官史蒂夫•马提诺表示思科平均每天要解决197亿次网络威胁,在网络安全保护方面,他同样提出需要一个非常有适应性、非常灵活的防御体系。“当你的网络被袭击的时候,你需要一个非常积极的项目能够很好的对其做出反映,我们把网络活动搜集起来,组织一个项目,我的网络安全分析专家专门研究这些恶意的袭击,把其中不知道的、没看到的以及大家没有期望看的数据信息搜集出来,最后我们得出网络信息出现的时候我们怎么样在最短时间内控制和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们在24小时内可以解决任何恶意袭击,如果你不能很快作出反映,袭击者有很长时间都可以待在你的网络中,这样他们造成的损失就会更大。”

  社会热点事件让我们的网络安全防护迫在眉睫

  最近,社会上的多起热点新闻涉及网络诈骗和网络风险,针对近期山东大学生遭电话诈骗离世、清华大学教授买房欺诈事件,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指出这些通讯诈骗之所以这么容易得手,背后的原因是个人信息的泄露。“今年以来很多人都感觉收到诈骗短信的精准性得到了很大提高,过去诈骗短信都是群发,现在他知道你叫什么,大众就更容易上当受骗。”

  周鸿祎透露,现在越来越多的网站留有用户的真实数据和信息,而在安全防护方面存在明显漏洞,360过去几年发现了十几万个网站存在明显漏洞,其中很多时候一个小黑客就能轻松渗漏进去,拿到用户的数据,所以建议国家要加强这方面的立法。

  同时,周鸿祎呼吁网络安全的最终维护要靠广大网民的力量。“360手机软件设置了标注功能提醒用户,目前360每天拦截骚扰电话能够接近1.1亿次,其中明确的被标记为诈骗电话的1500万次,也就是说,一个月我们大概能拦截将近4亿多次诈骗电话,如果没有用户的参与,提供这么多的大数据,没有什么技术是可以判断拦截这么多诈骗电话的。”

  对于中秋节前后曝光的阿里员工采用技术手段作弊抢月饼事件,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论坛发言中明确表示对此类事件零容忍。“技术安全部门员工的职责是用技术保护用户的安全,而不是去抢月饼,这个问题上,阿里的态度是零容忍。阿里希望看到安全的问题不仅在每一个互联网用户心中提升,也在掌握采用这一技术的每个从业者中提升。”

  对于今后网络空间如何更有效地保护消费者信息安全,张勇认为随着整个信息技术的发展,大数据在生活中的广泛运用,网络安全光靠防是防不住的,安全的持久生命力来自进攻。“最重要的是能够利用大数据、利用我们掌握的技术,对黑色、灰色产业链上游进行层层追踪、层层溯源,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产业、消费者真正安全。”

  相关阅读:

  网络安全博览会将于19日在武汉开幕 参展企业创历届之最

  记者18日从网络安全博览会新闻发布会获悉,作为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之一,网络安全博览会将于9月19日—25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A6-1馆举行。届时,将有95家网络安全领域企业参展,参展企业数量及展区规模均为历届之最。>>

  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 19名网络安全先进典型受表彰

  网络安全先进典型表彰仪式19日在武汉举行,19名网络安全杰出人才、优秀人才及优秀教师受到表彰。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王秀军出席表彰仪式。据悉,今年网络安全杰出人才奖励高达100万元。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