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信心】以数字经济赢取数字红利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徐慧 22678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经济信心】以数字经济赢取数字红利

2016-11-23 | 来源: 光明网

  数字普及创造基础

  近年来,我国顺应数字时代大潮,努力成为全球数字革命的参与者、推动者,不仅成功缩小了与发达国家的数字鸿沟,而且城乡间的数字鸿沟也显著缩小。

  中国收获了世界级的数字普及成绩。规模大,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10亿人,位居世界第一,手机用户超过13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6.56亿人;速度快,截至2016年9月,4G用户达6.86亿户,占全球一半以上,8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宽带用户总数超过2.54亿户,占宽带用户总数的87%,光纤用户达2.1亿户,占比为72%;覆盖广,固定宽带用户总数达2.92亿户,覆盖全国所有城市、乡镇和93.5%的行政村,互联网普及率已达51.7%,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超过亚洲平均水平8.1个百分点。

  数字普及成为创造数字经济的基础。中国依托于巨国规模效应,将世界最大的互联网用户优势与世界最大的市场优势相结合,创造了世界级的数字经济规模。2015年我国信息产业规模达到16.7万亿元,生产了全球90%的计算机、85%的手机,华为、中兴、联想等企业已具备与国际巨头相抗衡的技术实力,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京东等企业市值跻身全球互联网企业10强;特别是电子商务领域,今年“双11”全网交易额突破1800亿元。总之,数字经济可以跨越空间距离,整合生产商、供应商和消费者,加速促进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最大限度地发挥平台的网络化、规模化以及外溢效应。

  以创新机制收获数字红利

  数字经济不同于传统经济,其发展从一开始就是公开市场,更容易形成有效市场、激烈竞争、源源不断创新的良性循环。

  从数字经济中收获数字红利的机制是什么?世界银行《2016年世界发展报告》给出答案:数字经济能够促进信息包容,通过降低个人、企业和公共部门间的搜索成本和信息障碍,提高了贸易、就业、公共服务的可及性;数字经济能够提高交易效率,得益于数字技术的成熟普及和价格下降,越来越多的生产、消费环节得以用ICT(信息通信技术)资本替代非ICT资本,提升了劳动生产率、经济效率和人力资本回报率;数字经济能够推动模式创新,通过平台经济,使得供需双方的高频海量交易发挥规模经济效应,导致边际交易成本降到基本为零,从而带来消费者福利。

  我们又能收获哪些“数字红利”?主要有三:经济增长红利。数字经济通过连接企业,提高生产效率,拉动最终消费,扩大贸易范围。2015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的12.88%,前者增速33.3%,大大超过后者增速的10.7%。就业创造红利。数字经济通过连接民众,促进创业和个体经营,创造了大量直接和间接的工作机会。2014年全国通过开设网店直接创业就业人员达1003.7万人,从事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达336.3万人。政府服务红利。数字经济通过连接政府,引发电子政务的迅速扩散,提供了更优质的公共服务。截至2015年7月,全国共有政府网站85890个;截至2015年6月,全国共有政务微博认证账号28.4万个。

  构建相互关联的数字政策体系

  数字经济既会产生红利,也会产生风险,包括大型互联网企业趋于垄断、加剧弱势群体的不平等、形成政府部门间“信息孤岛”等。这就需要创新五大政策,即竞争政策、产业政策、创新政策、绿色政策和开放政策,形成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相互支撑,更具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的数字政策体系。

  竞争政策要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对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采取积极支持、打破垄断、鼓励创新、高度宽容的态度,创造宽松、友好的政策环境,从而不断释放互联网创新、创业、创富潜能。产业政策要重点推动协同制作、智慧能源、普惠金融、高效物流、电子商务、便捷交通、绿色生态、人工智能等领域,不断注入“互联网+”要素,加速推进新旧产能融合、新旧动能转换。创新政策要引导并鼓励市场主体的创新动能,如“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的要建设高速大容量光通信传输系统、部署第四代移动通信(4G)及后续演进技术、提升云计算解决能力提供能力、实施国家网络空间安全重大科技项目等。绿色政策,即引导数字经济向环保化、绿色化和可循环的方向发展。开放政策要在更好利用国内国外两个资源、更充分开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前提下,思考、布局和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

  积极推动全球数字治理

  中国已是世界最大的电子商务国和互联网经济国。到2020年,中国不仅会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世界最大的进口货物和服务市场,而且作为各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数量,将上升至140~150个,跨境电商将成为贸易主渠道之一。未来10年,仍然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是中国利用数字经济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推进产业结构新调整的战略机遇期,是中国数字经济与全球数字经济的融合交织发展期,中国正在并将持续实现数字鸿沟的不断缩小以及数字红利的不断放大。

  中国是全球数字治理的重要倡议者和领导者。互联网作为独特的人类共同家园,没有统一的管理机构,需要推动各国在网络治理中形成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局面,共同构建符合多利益攸关方愿望的互联网发展新秩序。新秩序将重点推动三个领域的全球合作:一是技术协调和标准调整的互联网治理,二是跨境产品和服务交换的全球数字市场,三是促进减贫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公共产品。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连接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重要桥梁,同时作为世界最大的数据国,有责任也有义务推动并参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不仅要贡献数字产品、数字技术与数字市场,而且要贡献数字制度、数字文化与数字思想,让互联网更好服务中国人民、造福世界人民。(作者胡鞍钢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王蔚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