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开放发展的旗手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张杰蔷 22685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中国已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开放发展的旗手

2016-11-24 |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在刚刚结束的APEC领导人利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要“坚定不移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要用行动向世界宣示,亚太对经济全球化决心不变、信心不减”,并且主张“坚定不移提升亚太开放型经济水平”。习近平主席APEC利马峰会上的发言再次表明中国已经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开放与稳定的中流砥柱。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贸易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面临陷入20世纪30年代大危机的风险,中国与其他国家通过二十国集团平台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强化国际经济组织,共同应对了大危机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挑战。但是当前世界经济尚未完全从危机中走出,仍然处于调整之中,复苏乏力,而在世界经济下行压力下,贸易保护主义悄然抬头,出现了所谓的“逆全球化”趋势。在这种大背景下,中国成为了开放全球经济最坚定的推动者。去年APEC北京峰会、今年9月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中国都坚定地传达必须推动自由贸易、必须开放世界经济的信念,并且有了维持开放世界经济的中国蓝图。

  中国主张坚定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是基于中国自身经济发展经验的总结,而不是与其他国家进行地缘经济竞争或争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取得了快速的经济增长,在2010年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中一个基本的经验就是发展中国家可以在经济全球化中获益,取得快速经济增长,“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

  中国有自己坚定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方案,包括五方面内容:在全球层次,推动多边贸易谈判进程取得进展;在地区层次,中国愿意向东亚国家、亚太国家开放市场,建立自由贸易区;合作重点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互通;通过结构性改革来应对国内反经济全球化的力量,维持世界经济开放的动力;从价值观上,主张世界经济应当平衡和包容。

  无论是促进全球多边贸易进程,还是建立地区的自由贸易协定,中国都愿意在互利共赢基础上,承当国际责任,提供国际公共物品。在全球层次上,发达国家并没有实现乌拉圭回合谈判中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的承诺,尤其是开放农产品市场的承诺,因此当前多边自由贸易谈判应当促进发达国家履行承诺,承担更多责任。而在地区层次上,中国愿意向自由贸易伙伴提供国内市场。中国尤其对亚太地区的自由贸易进程充满期待,习近平主席指出“亚太是世界经济的重要阵地,孕育着无限希望,也承载着重大责任。亚太经合组织是亚太和全球经济合作的先行者、引领者、开拓者,对促进亚太区域和全球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互联互通是开放全球经济的物理基础,要在以往货物、服务贸易基础上,利用新的技术能力,推动全球经济的联系性。在APEC北京峰会上,中国推动通过了10年期的互联互通蓝图,其目标就是促进基础设施、规章制度、人员交流的互联互通。正是在这个背景下,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其目的就是采取自主行动,促进亚太地区全方位、复合型互联互通网络的形成。

  如何应对反对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国的应对之法是结构性改革以及推动平衡和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今年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深化结构性改革议程》。这个议程认为结构性改革对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潜在产出、促进包容性增长具有重要作用。发达国家所面临的反对经济全球化的压力无法通过孤立主义、封闭主义得到解决,只有通过结构性改革,让经济全球化的收益覆盖到整个社会才能建立开放经济的稳定基础。平衡和包容性应当成为经济全球化新的价值标准,经济全球化要考虑不同产业间、要素所有者间、代际间、生态的公平。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已经成为开放全球经济的坚定支持者、推动者和建设者,并且有了应对反经济全球化的中国方案。中国对APEC利马峰会上成功参与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也再次证明经济全球化仍然是国际发展的大势。

  作者: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 曲 博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