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信心]三季度信托资产再现两位数增速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徐慧 22686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经济信心]三季度信托资产再现两位数增速

2016-11-24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题要:受宏观经济趋稳和市场预期略有好转影响,信托资产规模增速再现“两位数”,并跨入“18万亿时代”。不过,三季度信托业实现经营收入234.38亿元,同比下降15.71%。专家建议,信托业应深入发掘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改善信托资产的管理方式

  11月23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信托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8.17万亿元,同比增长16.33%,与上季末同比增长8.95%相比,信托资产规模增速再次实现两位数增长。

  “在宏观经济趋稳和市场预期略有好转的积极影响下,三季度信托业越过二季度‘个位数’增长低点,资产规模跨入‘18万亿时代’。”复旦大学信托研究中心教授殷醒民说。

  利润增速逆转

  数据显示,前3个季度信托资产规模环比增速分别是1.72%、4.28%和5.09%。殷醒民表示,三季度信托资产规模增长,一方面反映了我国经济增长韧性强、回旋余地大的基本面;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信托公司抓住了经济趋稳,实体经济部门出现资金需求的市场机遇。

  “信托凭借灵活的平台优势,同业业务在三季度出现较大增长。同时,信托业在新业务方面转型和布局的成果初步显现,如消费信托、资产证券化业务,为资产规模的增加提供了动力。”国投泰康信托研究发展部总经理和晋予说。

  受投资收益下滑拖累,信托业经营收入同比出现下滑。三季度,信托业实现经营收入234.38亿元,同比下降15.71%,不过,三季度信托业利润增速实现逆转。三季度,信托业利润为179.37亿元,同比上升14.36%,而二季度利润则是同比下降10.39%。“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显示出信托公司的业务拓展能力与业务协同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殷醒民说。“三季度信托业利润增速实现逆转,也与去年三季度利润基数较低有关。”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说。

  资产来源继续优化

  截至三季度末,信托业的风险项目个数为606个,规模为1418.96亿元,不良率为0.78%,比二季度末的0.8%有所下降。

  业内人士认为,信托业的整体风险可控。这是因为,一方面信托保障基金设立并运作,起到了“防火墙”作用;另一方面,进入2016年后,已先后有国元信托等9家信托公司增资,增资总额达210.09亿元,使得信托公司的资本实力日益增厚。

  “无论是引入战略投资者,还是利润转增资本金,都使得信托公司固有资金增多,资本实力提升。”殷醒民说,信托公司的转型发展,使得融资类信托规模占比不断下降,投资类和事务管理类信托成为信托业务发展的两个“风火轮”。截至三季度末,融资类信托规模占比为22.11%,投资类信托规模占比为32.19%,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占比为45.71%。

  翟立宏说,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占比的提升,一是因为其代表了信托公司业务转型方向;二是因为信托公司加大了对原来一些通道类业务的主动管理,资产证券化等转型业务,实际具备典型的事务管理特征,也归入到事务管理类信托中。

  与此同时,信托资产来源不断优化。虽然以机构客户为主导的单一资金信托规模一直居于主要地位,但近一年来其规模呈下降趋势,三季度末占比同比下降了近5个百分点,集合资金信托占比环比上升了2.25个百分点。另外,管理财产信托占比也呈现稳步上升态势。“随着经济增长带来的基础资产增多以及证券化等业务不断深化,财产信托占比仍将逐步温和上升。”殷醒民说。

  切换配置寻求新发展

  工商企业、金融机构、证券市场、基础产业和房地产业是资金信托配置的五大领域,信托业根据市场的资金需求在这五大领域之间重点切换。

  殷醒民说,工商企业一直是资金信托配置的第一大领域,信托公司根据经济结构变动找到有更高增长前景的部门来配置资金,既加快了我国经济结构的升级,同时也提高了信托资金的回报率。

  证券投资信托占比在前3个季度比较稳定,信托业对证券市场一直趋于谨慎。在证券投资中,三季度末债券投资规模为2.03万亿元,占比最高。基础产业曾是资金信托配置的第二大领域,目前已降至第四。殷醒民说,随着稳增长所需的基础设施项目数量的不断增加,流向基础产业的信托资金将上升,可能逐渐改变基础产业信托规模占比下降的现象。

  信托公司在开发房地产市场机会的同时也保持了高度警惕。殷醒民认为,信托公司开展房地产领域相关信托业务,需进一步提升合规管理能力,加强信托资金流向与用途监控,防范资金被挪用于不合规用途;同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配合房地产去库存和补短板,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探索开展并购信托和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业务等。

  当前,一些新的投资机会正在涌现。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在资金信托流向的20个行业中,有1741.09亿元投向信息、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同比增长85.60%。

  殷醒民说,今后,信托业应努力探索新的转型方式,深入发掘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改善信托资产的管理方式。他认为,随着慈善法的实施,信托公司可推进慈善信托业务,进而扩大业务领域。未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持续推进,中资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对海外市场需求日益扩大,海外资产配置也是信托创新发展的新途径。(经济日报记者 常艳军)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