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开局考·政策篇】营造稳定宏观经济环境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晓吉 22806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十三五”开局考·政策篇】营造稳定宏观经济环境

  开栏的话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交出了一份亮丽成绩单。今天起,《经济日报》连续推出“‘十三五’开局考”专栏,全面梳理一年来的新进展新实践。

  “‘十三五’开局考·政策篇”将报道一年来,在中央部署下,各地各部门适度扩大总需求,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情况。此后将推出“‘十三五’开局考·福祉篇”等,从群众关心的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角度,展现百姓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的获得感。

  今年以来,我国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改革卓有成效,经济平稳发展,民生持续改善。

  在落实“宏观政策要稳”方面,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有力、有度、有效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为经济结构性改革营造了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

  宏观政策“稳”字当头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依然乏力,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我国经济之所以能够顶住下行压力平稳前行,靠的不是“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通过实施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积极的财政政策在今年得到延续。这一轮积极的财政政策并非主要依靠扩大政府投资,而是以综合性和带动性更强的手段推进,包括适当提高赤字率、减税降费、盘活存量资金、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支持脱贫攻坚等政策措施。

  今年适当提高了赤字率。根据全国人大通过的预算,全国财政赤字安排21800亿元,比2015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为3%。通过提高赤字率,有力支持了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并将筹集资金投向市政建设、交通运输、保障性住房、教科文卫、农林水利、生态建设等基础性、公益性项目,既带动了投资,又保障了民生。

  在结构调整期和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的环境下,今年以来,货币政策总体保持稳健。从总量上来看,货币政策支持了实体经济的有效资金需求。数据显示,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1.95万亿元,同比增长11.6%;9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04.1万亿元,同比增长13%;2016年1至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4.3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1.78万亿元。

  同时,我国加强财政、货币、产业等多种政策措施的搭配,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培育新动能与改造传统动能共进,有力促进了经济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

  调控方式不断创新

  宏观政策保持稳定,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而是稳中求进,积极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加强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针对市场变化及时预调微调。

  全面推开营改增,是本轮积极财政政策的一大亮点。从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这是本届政府采取的最大减税措施。最新数据显示,营改增减税规模呈逐月放大趋势,全年总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为经济注入了巨大活力,在降成本、促创新、保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家还出台了其他多项减税降费措施,包括扩大相关政府性基金和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等。

  今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另一大亮点,是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既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又有力带动民间投资。截至2016年9月末,财政部两批示范项目232个,总投资额7866.3亿元,落地率达58.2%。近期确定的第三批示范项目达516个,投资总额逾1.17万亿元。

  此外,中央财政还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支持化解过剩产能,做好职工安置工作。

  稳增长防风险并重

  在今年宏观政策实施中,注重建立风险识别和预警机制,以可控方式和节奏主动释放风险,重点提高财政、金融等方面风险防控能力。

  我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问题一直颇受关注。目前已建立了透明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截至9月底,全国地方已经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1347亿元,占全年新增限额的96.2%,通过用好用足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稳增长、补短板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地方政府债务领域也存在局部地区偿债能力有所弱化、违法违规融资担保现象时有发生等新问题。国家不断加强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切实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从多方面建立健全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工作机制。

  今年四季度以来,货币政策在保持稳健的同时,更加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央行在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同时,通过在公开市场上“锁短放长”等措施,减少金融机构的加杠杆行为。

  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相结合,为结构性改革拓展了时间和空间。展望明年,要继续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保证财政合理支出,推进减税降费,促进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货币政策要继续保持稳健,既要防止总需求出现短期过快下滑,也要避免过度放水而推升债务和杠杆水平。

  新形势下,我国应加强重大政策统筹协调,把握好政策的方向、力度、节奏和出台时机,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共同发力、形成合力,在稳增长的同时,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的实现。(经济日报记者 曾金华 陈果静)

责任编辑: 晓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