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信心】中国政府改变发展模式的努力正不断取得成果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邱敬俞 22827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经济信心】中国政府改变发展模式的努力正不断取得成果

2016-12-13 | 来源: 国际在线

  2016年已进入倒计时阶段,有关中国经济情况的统计数据也逐渐开始揭晓。特别鼓舞人心的是,制造业PMI已连续四个月居荣枯线之上。今年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比10月上升0.5个百分点,延续上行走势。需要特别提到的是,消费品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PMI都超过了53%。从这些数字来看,中国政府为改变国家发展模式所做出的努力正不断取得成果。一些过去对中国经济持悲观态度的美国媒体,也开始承认中国经济的进步,如CNBC就在评论中称中国经济呈稳定迹象。

  然而,2017年的挑战将是巨大的。中国经济的轨迹不仅取决于内部改革,也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例如,当煤炭等原材料的价格上升,经济可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3%,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这并非巧合。换句话说,2017年通货膨胀将是影响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因素。瑞穗证券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预测2017年的通货膨胀率将为2.5%左右。

  此外,我们也应该关注中国的出口。尽管新的发展模式是以消费和国内投资为主导,但出口仍然是中国经济的驱动力。11月全国出口总值1968亿美元,同比增长0.1%,近8个月首次回正。当全球经济开始回暖,由于人民币的相对贬值,出口需求量将相应地增加。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最终将采取何种贸易措施,这一措施又将对华产生怎样的影响,目前仍是未知因素。

  与此同时,房地产市场将起到关键作用。中国政府新的监管框架为房地产价格的下降做出了贡献。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11月百城整体房价环比涨幅回落至0.88%。尽管如此,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冰冻”,目前的问题是租金将如何变化。如果上涨,无疑将会导致生活成本的上升。

  总的来说,中国经济目前正稳步前进,中国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完成这一事业。尽管前路困难重重,但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国家已经做好了准备去迎接来自国内外的挑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也在其讲话中表示,中国今年可以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作者:乔治•佐戈普鲁斯,系英国拉夫堡大学传媒学博士

《欧洲媒体眼中的美国外交政策》、《媒体笔下的希腊经济危机》等书作者

《环球时报》专栏作家,中希友谊网创办人

翻译:黎越乔


责任编辑: 邱敬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