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拒绝履约是赤裸裸的反市场经济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邱敬俞 22833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欧美拒绝履约是赤裸裸的反市场经济

2016-12-14 | 来源: 南方网

  法国华文报纸《欧洲时报》13日发表评论文章说,在西方,一股将中国视为全球开放市场滥用者的力量正不断涌动。日本、美国先后通过决定,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欧盟则因美国的施压和部分成员国的抵制而在这一问题上踯躅不前。评论说,拒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将酿“多输”局面。

  根据15年前签署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中国在12月12日这一天成为WTO协定下的“市场经济”国家,美欧从此终止在反倾销中使用“替代国”价格的做法,原本顺理成章、不容置辩,谁料15年过渡期结束之际却陡生“变数”,欧美等国竟公然无视国际法规,违背当初承诺,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暴露出骨子里反市场经济的本质。

  背离契约精神。契约精神是市场经济的核心、灵魂,美欧日等国更一直强调“契约精神”,然而,在中国“入世”这一重大原则问题上,却完全从自身利益出发,背信弃义,公开撕毁15年白纸黑字的约定,更无视全球已有近百个经济体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其中包括瑞士、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发达国家这一现实,一意孤行做毁约、失信的“少数派”,足见其完全将国际规则当儿戏,既是对中国市场经济大国的不尊重,更是对国际法规权威的恣意践踏。

  罔顾客观事实。入世15年来,我国认真履行承诺,打破外贸经营权垄断、践行关税减让协定、建立自贸区、有序开放金融市场,积极寻求与世界全面接轨,致力于推动着全球贸易自由化,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已成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世界第一大吸引外资国、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更是超过25%;已成为不少发展中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给全球贸易体系带来了巨变,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欧美日无视中国为推动全球市场经济发展所做的巨大努力和贡献,拒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显然与世贸协定的理念背道而驰。

  暴露自私实质。正如有关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低迷,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发达国家“逆全球化”和民粹主义思潮升温,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不过是一些国家为对中国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故意找茬、刁难,变相设置贸易壁垒,不择手段地争夺国际贸易规则主导权的伎俩而已。因担心中国征收惩罚性反倾销税的难度会加大而置国际规则、秩序与利益不顾,是彻头彻尾的自私自利,倘若其图谋得逞将不只中国经济可能受到影响,损害的更是世贸规则威信和全球整体经济利益。

  全球经济持续处理低迷不振状态,未来的不确定性仍在不断增加,严峻的形势要求世贸组织成员精诚团结、协力应对,努力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有效性,发挥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采取多种有力措施应对引领经济新常态,十三五开局之年继续实现了经济稳定增长的预期目标,所倡议的“一带一路”等战略正在对沿线国家和世界经济释放越来越显著的正能量。希望少数国家正视事实、顾全大局、遵守契约,打着市场经济的旗号反市场经济,有百害无一利,只会带来“多输”局面。 

南方网高谭


责任编辑: 邱敬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