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信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逐步深化 促消费成效初显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张杰蔷 22857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经济信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逐步深化 促消费成效初显

2016-12-16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 常艳军)中国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毛宛苑在今天举行的银监会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消费金融公司试点逐步深化,截至三季度末,经银监会批准开业的消费金融公司有15家,行业资产总额1077.23亿元,贷款余额970.29亿元,平均不良贷款率为4.11%,贷款拨备率为4.18%。

  据了解,消费金融公司是指经银监会批准,在境内设立的,不吸收公众存款,以小额、分散为原则,为境内居民个人提供以消费(不包括购买房屋和汽车)为目的贷款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自2010年银监会批准成立首批4家试点消费金融公司以来,消费金融公司行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试点到设立常态化的跨越式发展。

  毛宛苑说,银监会按照“成熟一家、审批一家”的原则,开展消费金融公司市场准入工作,避免一哄而上,注重发展质量。截至目前,全国已批准开业消费金融公司16家,已批筹尚未开业3家。“从具体实践看,符合准入条件,有消费场景、业务渠道、客户群体和风控能力的出资人适合成为消费金融公司的股东”。

  伴随经济结构调整和我国消费市场不断成熟,消费金融公司作为与商业银行传统消费信贷业务差异化竞争、互补发展的新型金融主体,已成为拉动内需、促进消费增长的新抓手。消费金融公司自试点以来,截至三季度末,行业累计发放贷款2084.36亿元,服务客户2414万人,平均单笔贷款金额0.86万元。

  “因为起步较晚,消费金融公司的社会影响力还不大,目前尚处在夯实发展基础与业务试水阶段,还未进入稳定的业务增长与盈利期,特色产品与品牌认知也在逐步形成当中,行业发展尚有较大空间。”毛宛苑说。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