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稳中求进 稳什么?进什么?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齐智 22859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稳中求进 稳什么?进什么?

2016-12-17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在16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继续将稳中求进作为工作总基调,与之前有什么不同?又具体稳什么?进什么?来听专家的解读。

  会议强调,稳中求进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明年贯彻好这个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一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一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介绍,中国进入了这个发展新常态这么一个新的阶段,全球经济进入了一个长周期的调整,在这情况下经济工作不能急于求成,要保持足够的定力,一步一个脚印地来推动中国经济结构性的调整,向着一个更可持续的经济运行的轨道逐步地转型。

  “稳中求进”具体稳什么?

  会议明确,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预算安排要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

  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闸门,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要在增强汇率弹性的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稳还要稳定民营企业家信心,要加强预期引导,提高政府公信力。

  王一鸣解释,提高政策的透明度,加强与市场的沟通,通过坚定不移的推进改革来稳定预期,增强信心。比如激励民间投资,那就要更好地加强产权的保护,激发民间投资的活力和热情。

  同时稳还要做好社会托底工作,扩大人民群众获得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还强调,在稳的同时,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经济学家 刘世锦

经济学家 刘世锦

  经济学家刘世锦解释:“就是要敢于碰硬。对于一些比较突出的风险点,是要面对的,是要处置的。同时,也要防范资产泡沫,比如像房地产泡沫。再有是要加强监管,从这些方面要共同发力,把风险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也就是说我们还是要守住不发生区域性,全局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如何进?

  会议指出,要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质量,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着力提升整个供给体系质量,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加强激励、鼓励创新,增强微观主体内生动力,提高盈利能力,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高潜在增长率。

  王一鸣解释,稳是进的前提,稳是大局,只有一个稳定的环境我们才能更有效地进,进是我们的目标,但是只有更好地进也才能更有效地稳,一定要把握好这种辩证的关系。

责任编辑: 齐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