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奏响民生为本的最强音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齐智 22859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奏响民生为本的最强音

2016-12-17 | 来源: 南方网

  备受瞩目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此次会议释放出的一系列政策讯息,直指民生关切。会议指出,补短板方面,要从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从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着手,既补硬短板也补软短板,既补发展短板也补制度短板。(12月16日新华网)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2012年刚刚当选总书记的习近平与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同中外媒体记者见面时作出的庄严宣誓。

  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民生事业不断进步,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正一步步变为现实。诸如公立医院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城乡养老并轨、“全面二孩”、加大农村教育投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打破“一考定终身”、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一项项惠及民生的举措密集出台,让普通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彰显出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观和发展观。

  如果说,在一个国家宏观经济发展形势一片大好能够利民惠民,并不足为奇的话,那么在一个国家宏观经济形势面临挑战考验仍能毫不动摇地坚持做到以人为本、民生至上,无不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观和发展观的完美展现。综观今年我国发展大势,环视全球,美国经济复苏力度低于预期,欧洲经济尚未摆脱低增长状态,日本经济结构性改革滞后……主要经济体增长态势疲弱,不确定性增强,中国置身于一个充满挑战的世界。回顾国内,外需对增长拉动力减弱,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乏力,金融等领域风险隐患比较突出,一些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和经济结构单一地区矛盾较多,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困难不可低估。

  然而,即便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形下,我国民生保障力度不减反增。事实为证,比如养老方面,今年国家再次提高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也是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首次同步调整,总体上升6.5%左右,1亿多人受益。9省份调整最低工资标准,7省份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截至9月底,社保卡持卡人数达9.39亿人。比如税费方面,我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运行的效果显著。今年5-10月全国累计减税2870亿元,加上1-4月营改增减税847亿元,今年前10月营改增试点累计减税3717亿元。预计全年减税总规模将超过4700亿元。比如教育方面,在8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免除公办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包括非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的学杂费,对民办学校符合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公办学校标准给予补助。凡此种种,就充分诠释了“宁可政府过紧日子也要让路民生,使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为民宗旨。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经济发展不停顿,民生改善不止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透过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继续释放出一系列直指民生关切、与人民群众利益紧密相联的利好政策,比如养老,会议指出,要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快出台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比如收入,会议指出,要加快现代农业建设,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广辟农民增收致富门路。再比如教育,会议指出,要把去库存和促进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提高三四线城市和特大城市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提高三四线城市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方方面面、桩桩件件,都旨在让百姓享实惠、得好处。

  民生所指,国运所系;民心所向,政之所行。“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面对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一往无前,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习总书记的话语依然言犹在耳。可以想见,伴随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日益接近,民生保障的力度必将不断加大,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必将不断增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将实现。(南方网罗建华)

责任编辑: 齐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