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开创中国经济发展新局面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齐智 22859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稳中求进,开创中国经济发展新局面

2016-12-17 | 来源: 南方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总结2016年经济工作,阐明经济工作指导思想,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讲话中阐述了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总结讲话。

  作为规格最高的年度经济会议,每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历来被视作下一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事实上,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连续三个季度稳在6.7%,亚投行朋友圈越来越大,“一带一路”影响力越发广泛,成功举办G20杭州峰会,这本身就足以说明实现经济筑底企稳绝不能急于求成,必须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

  “萝卜快了不洗泥”,不能只追求速度不考虑发展质量和效益。2016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元年,也是攻坚之年。而今站在岁末之际回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增强,民生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有所好转,贫困人口预计减少1000万以上……可以说,我国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经济形势总的特点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已经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稳”是基石,“进”是目标。在稳的前提下,还应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明确了总基调、总要求、总目标,诸如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等等,都是在“稳”、“进”结合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无论是“稳”还是“进”,确保不发生大的风险都是必要前提。要做到“稳”,就必须明白:“稳”的落脚点是保持社会稳定,包括加大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环保、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公共投入。在民生改善同时,稳住已有的增长点,包括消费要稳住,各种有利于消费的政策至少不能回撤;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要继续搞,但机制要创新。在2016年稳的基础上向前进,2017年我国经济的发展质量和效益必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国要发展,必须在稳的基础上发展。当前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改革已基本出台。2017年既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稳字当头,稳中求进,13亿中华儿女就应坚定信心,深化改革,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夯实稳中向好发展态势,把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南方网秦豫)

责任编辑: 齐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