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补短板,有力支撑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齐智 22859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弥补短板,有力支撑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2016-12-17 | 来源: 国际在线

  2016岁末,中国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企稳态势。尽管贸易疲态依旧,但进出口全球比重和双向投资持续上升,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发展迅速,经济发展正在积聚力量、寻找新的发展空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中央领导核心的确定为全面推动改革深化发展提供了更为明晰的方向指引和更为高效的推进改革。与“三去”和“一降”相比,有效弥补短板、适应新需求,为充分迎接全球经济复苏创造的新市场,更是未来一年中国经济的重要任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从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从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着手,既补硬短板也补软短板,既补发展短板也补制度短板。”改革开放充分激发了市场积极性,各类企业主动参与。企业活力上升,规模经济和完整工业体系创造强大的市场活力。但边际效应递减规模开始发生作用,原有模式下继续扩大资金、土地、劳动力等要素投入的效益下降,经济危机更通过需求的大幅萎缩进一步打压原有产业发展模式。要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除了努力推动需求复苏外,探寻新的增长模式和路径也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选项。

  对于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而言,维护经济新常态重要领域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要寻找继续发挥中国制造等传统优势的路径,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解决产业重新布局困境;二是要探寻符合中国国情且能在未来一段时期提供稳定发展支撑动力的领域,有效解决城市化发展困境并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为了实现上述领域的突破,需要弥补软、硬短板,解决四个关键环节的问题。第一个环节是理念的转变与发展。应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要求,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与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相结合,既要在法律法规和政策管理上给企业松束缚、减包袱,又要在实际操作中切实执行,营造良好宽松的转型升级发展环境。第二个环节是市场信号的有序和权威性。应努力强化政策信号的引导效果,改善预期管理,治理虚假信息,促进社会诚信。第三个环节是资金的融通与撬动。中小企业是创新的重要力量,也是融资最难且成本最高的主体,往往最有活力,也需要更多融资。应进行鼓励和系统创新,切实增强发展稳定性。第四个环节是人力资源的扩充与针对性,需要建立起多层次的人才供应保障,帮助“调结构”中的专业人员合理进入新产业,降低经济转型中的社会成本。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指出,“要更有力、更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集中力量攻克薄弱环节,把功夫用到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完成“十三五”期末全面脱贫的硬任务,而弥补短板则与脱贫攻坚方向一致。在经济总量中高速增长的同时,中国国内区域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更为凸显,对社会经济的制约更为明显,单一发展模式无法有效促进各个区域的发展,寻找并弥补贫困地区的制约短板刻不容缓。

  扩大外部市场支撑是脱贫的重要内容。“一带一路”倡议正得到域内各国的广泛关注和积极支持,向西开放的巨大市场空间有利于中西部地区减少因与出海口距离遥远而形成的发展劣势。在包括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丝路基金、新发展银行等新的金融机制和传统的区内开发性金融的相互配合与支持下,跨境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包括交通、通信、能源运送和电力网络等在内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将大幅增强中西部地区的出口能力,有助于将其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中美、中欧的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等大国间经贸协定影响广泛而深远,不仅能够给中国商品和投资者带来进入目前全球最大市场提供支持,而且有助于中国在国际经贸规则中拥有更大话语权。自由贸易区(FTA)战略的稳步推进将建立起中国与周边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自由贸易区网络,大幅降低商品流动的关税成本,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缩短企业开展商贸合作的周期,从而有利于各类资源配置的优化,促进社会福利的提升。

  促进国内区域协同发展将为脱贫提供更好的环境。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已经成为中国区域协同发展的典范,也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引领。相比而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等涉及经济水平欠发达地区的区域发展战略将获得更多的关注与支持。各区域都拥有各自的特点和优势,但也面临着不同的问题和挑战。即将推动的第三批自贸试验区(FTZ)集中于中西部地区,其成功实践不仅有利于当地经济的发展、通过开放有效整合国内外资源,而且可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帮助包括贫困区域的各方探寻脱贫道路。以“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为引导,区域内加强政策协调、鼓励创新实验、降低区域内地区间行政壁垒和要素流动障碍,在保护环境的基本要求下促进产业链有效分工和配合。(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周密)

责任编辑: 齐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