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嗨,撸起袖子跟鬼子拼的老兵,我们记得您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晓吉 23061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嗨,撸起袖子跟鬼子拼的老兵,我们记得您

2017-01-14 | 来源: 中国军网

  一次偶然的机会,中石油福建分公司党群处处长陈上元结识了抗战老兵郑永燧。陈上元把郑永燧的故事写进了自己的朋友圈。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陈上元等中石油福建分公司的志愿者为致敬抗战老兵,连续三个月,驱车一万五千多里,采访了108位年事已高的抗战英雄,并将这108位抗战老兵的故事集结成书《100位老兵口述——我亲历的抗战》。

  是什么触动了这个“暖男”关怀抗战老兵?

  嗨,撸起袖子跟鬼子拼的老兵,我们记得您

  中国军网记者 康哲

  你们年轻人啊,一定要记住我们的过去。

  ——抗战老兵黄堂华

陈上元(右)与抗战老兵.jpg

  陈上元(右)与抗战老兵

  (一)

  腊月里,返乡的人群脚步匆匆,赶着回家过年。

  陈上元也忙,忙的却是另外一些事。

  中石油福建分公司作为央企,在保障能源供应外,还积极开展了一项项以“温暖”为主题的公益活动,由陈上元所在的党群处牵头,调动全公司的员工组成志愿者团队,开展了“温暖回家路·铁骑返乡”及“温暖抗战老兵”公益项目。

  记者注意到这样一组数字:2016年,他们筹款约10万元,在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给抗战老兵送去慰问。

  是什么触动了这个“暖男”关怀抗战老兵?

  陈上元说,108张苍老的面孔,108个颤抖的声音。

  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陈上元等中石油福建分公司的志愿者为致敬抗战老兵,连续三个月,驱车一万五千多里,采访了108位年事已高的抗战英雄。将这108位抗战老兵的故事集结成书《100位老兵口述——我亲历的抗战》。

  “我们老兵不怕死,就怕被遗忘、被误解。”这是老兵陈榕对前来走访的志愿者说的话。据了解,从志愿者遍访老兵到成书的一年多时间里,108位老兵中已经有27人离世,而在世的81人中,生活困难者有16人。

  浴血疆场的抗战老兵,我们怎能忘了您?

抗战老兵温金林。.jpg

  抗战老兵温金林。

  (二)

  在陈上元眼中,1924年出生、1939年入伍,先后参加过新四军江南抗日义勇军教导队、独立三支队,新四军18旅54团,新四军16旅48团的温金林身上有股子正气。

  13岁,父亲在战争中罹难,15岁便报名参加新四军,温金林从来就不是一个轻易放过敌人的人,因为这个敌人伤害了他这么多亲人。

  1938年底,日本侵略军的铁蹄无情踏进了温金林的老家,所过之处,生灵涂炭。对于刚失去亲人不久的温金林来说,仇恨的种子早已深埋心中。1939年8月,温金林听从叶飞的号召报名参加了新四军。

  1941年,由于遭到叛徒的出卖,温金林和他的战友被捕入狱。狱中的生活十分艰难,鬼子的“杀人游戏”毫无人性,活生生的俘虏被他们一人抓住头,一人抓住身体摔来摔去,直到他们觉得不好玩了,便将还有呼吸的人直接装进麻袋丢到江里……

  坐老虎凳、灌辣椒水……见惯了鬼子的残暴,即使面对更残忍的酷刑,温金林的嘴巴也从未被撬开过。

  温金林是幸运的,在被押运到芜湖当劳工的第二年,他便和几名战友成功越了狱。

  在这之前,集中营里也有狱友多次越狱,但都失败了。逃出去后,温金林加入了粟裕的“老虎团”,这下可不得了,一身“虎气”的他,短短一年间,打了大大小小上百场硬仗,有时一天就能打上好几仗。

  (三)

  70多年过去了,战争留给温老的,除了那些和战友一起浴血奋战的血色记忆,便是额头和小腿上的伤疤。

  1944年3月,日军又要清乡扫荡,还弄了一门崭新的九二式步兵炮在安徽和浙江交界的杭村走来走去,装威风。温金林所在的新四军可不答应!敢吓唬我们的老百姓,那得把小鬼子打得屁滚尿流,让他们找不着北。一仗打下来,配合日军南浦师团一个中队的300多名日伪军几乎全军覆没,新四军凯旋,还顺便带回了鬼子“耀武扬威”的小钢炮,大家别提有多高兴了,“这仗打得可真痛快啊!”

  这下,日军可着急了,冈村宁次狂发飙,还枪毙了小钢炮的“监护人”。鬼子可能是太重视这门炮了,南浦师团师团长居然给新四军写了封信。信中说了啥?就是想让新四军把炮还给他们。新四军,那可是个厉害的部队,怎么可能听鬼子指挥,于是,就有了霸气的回应:要的话可以,有本事自己来拿。

  日军吃了闭门羹,恼羞成怒,派重兵围剿新四军,无奈我彪悍的新四军太能打了,鬼子的几次进攻全部失败。

  每次提起这段历史,温金林都一脸自豪:“看,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多厉害啊!”

  2015年9月3日,温金林佩戴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1月11日晚,陈上元办事路过温金林家,便顺便看望了老人。说起现在的风气变化,温老频频竖起大拇指。

  温老退休后有退休金和社保,生活条件不错,但他仍旧十分简朴。对于送礼、用公款吃喝等不良风气更是嗤之以鼻,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温老拍手称道:这个好、这个好!这种坏毛病早该收收了。

  从战场一路拼杀走来,经历过苦难的温金林始终一身正气。这也是最令陈上元敬佩的地方。

  “这是老兵的本色。”陈上元告诉记者:“老人常跟我们说,不仅仅是中国需要和平,全世界都需要和平。如果遇到侵略者,我们还是要毫不留情地把他们打回去!”

陈上元看望抗战老兵黄堂华(右)。.jpg

  陈上元看望抗战老兵黄堂华(右)。

  对于陈上元和他的小伙伴们来说,倾听抗战老兵讲述战斗经历已是常态。“只有当面听老人讲,才懂得一句‘拼杀’的背后,就是明知必死仍然向前冲锋的脚步。听的故事越多,才越能真切感受到当年的伤口仍不时噬啮他们70多年后的身体……”一位志愿者对记者说道。

  陈上元说,现在的青年对那段历史了解的太少,所以他要带着这些志愿者走进校园、走进图书馆、走进书店……让更多的人了解抗战老兵的故事。

抗战老兵叶高蔚和妻子。.jpg

  抗战老兵叶高蔚和妻子。

  (四)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陈上元经常会给女儿讲抗战老兵的故事,听完爸爸的讲述,女儿主动要求一起去看望英雄爷爷。有一次,陈上元带着女儿去老兵叶高蔚的家中,临走时,女儿用过年收到的压岁钱给叶老留下了300元,表达自己的爱心。由于没有留下联系方式,叶老便让在广东工作的儿子辗转联系上陈上元,转达了谢意:“政府和一些社会组织都来看望过我,也带来了钱和慰问品,但是我最看重的是你女儿给的300块钱,因为这是祖国最年轻的一代给我的。”

  就这样,16岁的女儿一有时间便跟随父亲一起拜访抗战老兵。

  采访中,记者听到这样一个故事。2015年5月,驻福建某部战士小陈的母亲身患重病,探亲假结束后,小陈回到了部队。母亲的病情虽已好转,但惦念母亲病情的小陈却始终放不下心,工作起来也是无精打采。这年7月,部队邀请到抗战老兵陈祖成为官兵讲述战斗故事。陈老语重心长地说:“我当年参加解放战争的时候,我的母亲已经病危,但我不敢流泪,战场上掉眼泪是很丢人的事,我也亲眼看到我的战友就在我的面前倒下,但我还是一直向前冲。在那个时候泄气,就是丢共产党、丢解放军的脸了。”

  听完陈老的故事,小陈大受触动,人变得积极、乐观起来。每次遇到挫折,他总是在内心提醒自己:和当年的抗战老兵相比,这些困难都不算什么。

  2015年9月2日,习近平向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帮助和支持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颁发纪念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生命迟暮,不容等待。“弘扬抗战精神,关爱抗战老兵,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不能等到来不及了才说后悔。”陈上元和他的志愿者团队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忙于公务和公益的背后,陈上元和志愿者团队有多拼,外人知道的细节并不多。

  “看着女儿一天天长大,自己也老了。这两年我白头发长得特别快。”陈上元扒着头发让记者看。“但一想到那些抗战老兵的话,想到他们在我面前哽咽、哭泣,我觉得这么做是值得的。我们不能忘了他们!”

抗战老兵郝滔.jpg

  抗战老兵郝滔

抗战老兵徐继周.jpg

  抗战老兵徐继周

责任编辑: 晓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