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派出所的不眠夜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齐智 23065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派出所的不眠夜

2017-01-15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网呼和浩特1月15日电(曹桢)这一夜,很平静,而派出所里,依然灯火通明。

  12日晚11时许,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东路派出所值班民警王海新、兰琦和孙壮结束巡逻后回到派出所。这是当晚的第二次巡逻,他们开着警车在辖区绕了两圈,巡查了所有汽车能开进去的小街巷。

  带回一个被遗失的钱包,查到一家酒吧的灭火器超期、消防通道不畅,此外,没有什么异常。回到派出所,王海新向在值班室值守的民警贾福汇报了情况。

下午六点多,值班民警贾福(右)和兰琦(左)在派出所吃晚饭,其他值班民警出警还没回所(新华网发 曹桢 摄)

晚饭后兰琦回到值班室查看接处警平台的派警信息(新华网发 曹桢 摄)

  前一天的夜班可把值班民警忙坏了,一整夜警情不断,打架、闹事、吸毒……本来第二天8点就能下班,但处理完几件案子,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像今天晚上这样的平静,很难得,几个值班民警都很高兴。而且两个小时前的一场虚惊,也让他们高度紧张后松了一口气。

  当晚9点多,派出所接到派警,一位市民报警称居住在辖区的一名老人联系不上,到家里敲门也没反应,老人患有高血压,担心会出什么问题。贾福立即联系了正在巡逻的王海新、兰琦,嘱咐他们马上联系开锁公司去家里查看情况。十几分钟后,派出所的接处警平台再次传来消息:老人联系上了。

  虚惊一场。虽然白跑一趟,但值班民警心里都很是欣慰,他们希望每一次的警情都能是虚惊一场。

  贾福说,民警常常能接到这样的报警,但不是每一次都是“虚惊”。几个月前,辖区一位独居老人的亲人报警,称老人几天联系不上了。贾福和同事们带着开锁师傅赶到老人家,打开门发现,悲剧已经发生……

  这场虚惊后,巡逻民警回到派出所,王海新给报警人回了电话,得到“平安无事”的确认后,大家才彻底放下心来。

9时许,民警王海新准备和同事去巡逻(新华网发 曹桢 摄)

值班民警正在巡逻(新华网发 曹桢 摄)

一位市民捡到一个钱包交给巡逻民警,其中有一张24日出发的火车票,王海新想尽快找到失主(新华网发 曹桢 摄)

  一直到11点多,接处警平台都没有发给乌兰察布东路派出所的警情。贾福分析,这晚案情少是有原因的。几天前为保障内蒙古自治区“两会”的顺利召开,全市进行了一次大清查,有效排除了安全隐患。此外当晚是星期四,和周五晚间以及周六日相比,工作日会比较平静。

  案情少,但值班民警并不敢松懈。乌兰察布东路派出所辖区内娱乐场所多,这是案情的高发点。当晚零点前的两次巡逻,值班民警巡查了部分较大的酒吧、KTV、网吧等。预防为主,打击为辅,巡逻是防止偷、抢等案件发生的有效手段。贾福说,腊月里派出所更是加强了巡逻防范,当天就有十几名便衣民警在辖区的摩尔城内“打扒”,直到当晚打烊,商场内未发生扒窃案件。

  根据经验判断,零点到凌晨4点间会是辖区案情高发时段。巡逻的民警回到派出所,随时准备接处警。幸好,一夜平安。

  民警王海新说,他的新年愿望就是“平平安安”,自己、家人,还有同事。

责任编辑: 齐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