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驿站的坚守者:温暖回家路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张杰蔷 23066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驿站的坚守者:温暖回家路

2017-01-15 | 来源: 南方网

志愿者宣誓 

  南方网讯(记者 张霜)“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情暖驿站满爱回家活动志愿者,我承诺坚守岗位,不计报酬,尽己所能服务春节返乡务工人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者精神为建设幸福广东奉献青春力量”,2017年1月13日上午9点30分,一声声简短有力的誓言回荡在广东佛山龙山加油站“情暖驿站 满爱回家”的活动现场。

  每年广东最冷的时候,都会有很多志愿者不惧严寒自愿加入到情暖驿站爱心服务的队列当中,为返乡的人们送去温暖,同时很多的工作者也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春运默默的服务着。    

  坚守到最后 为大家送爱心粮食

何大哥

  何大哥是广东省供销合作社的一名员工,记者见到他时是早上8点50分,他正三下五除二的“解决掉”一碗热粥。“我刚刚一直在煮粥和姜茶,连早餐都忘记吃了。”原来,何大哥和供销社的另外几名同事一大早6点就赶到了活动现场为返乡的务工人员们准备热粥、姜茶和紫薯,忙到连自己的早饭都忘记吃了。

  其实,何大哥和几位同事两天前就从广州赶到了佛山,连爱心物资的原材料也是从广州运过来的,“我们自己公司就是做粮油的,用自己的原材料,大伙儿吃着也放心!”说到自己公司何大哥更是自豪的表示,“我们食堂阿姨做的热粥可好吃了!”在一行同事中,记者也发现了食堂阿姨的身影,阿姨竖着大拇指笑呵呵地对记者说道:“活动好!活动好!我很高兴大家能喝我做的粥!”

  说到何时回家过年,何大哥坚定的表示“我们要像去年一样在这坚守到最后。”何大哥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已经是第二年来当志愿者了,去年参加的时候为很多返乡人员送去了温暖,并且从春运开始就在驿站一直驻守到了大年二十六,今年,他们同样要驻守到最后。 

  帮助他人 成长自己

黄女士正在打包“福袋”

  活动现场的另一边,来自湖北的黄女士正在熟练的打包一袋袋“福袋”,黄女士在广东一家塑料广告公司打工,一次无意间从单位工厂派发的宣传单上看到了“情暖驿站 满爱回家”的活动,她想都没想便立刻报名参与当志愿者,“我丈夫是做摩的生意的,我知道大冷天骑摩托车有多辛苦”,黄女士感同身受的表示,觉得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这么多务工人员大冷天骑行回家不容易,自己也是外地人来广东打工,能够深刻的体会他们想要回家的心情,“这点事对我来说不算什么,正所谓帮助他人,成长自己”黄女士笑称。

  美女志愿者热心又细心

王妍(左)和邵华(右) 

  今年活动现场的母婴室格外引人注目,不仅是母婴室布置得特别温馨漂亮,守候在母婴室门口两位面带微笑的美女志愿者王妍和邵华也是格外吸引眼球。

  王妍和邵华当志愿者分别已经是第3年和第5年了,两人都是中石化的员工,连续几年,两人都活跃在“情暖驿站”一线,并且都是负责母婴室的接待工作,“因为我们颜值高,有亲和力!”王妍开玩笑的说道,不过记者也着实感受到了她们的亲和力,一到母婴室,她俩就主动热情地带记者参观,“我们准备了热牛奶、尿不湿、摇篮床、洋娃娃和一些玩具……”

  正在这时,一位中年大姐背着一个两三岁大小的孩子走了进来,王妍赶紧上前帮着大姐将孩子抱下来并扶大姐在椅子上坐下,而邵华则到另一旁盛了一碗热粥递到了大姐手上,提前准备的小玩具也派上了用场,小朋友抱着玩具爱不释手。

  俩人陪着大姐聊天,大姐称孩子是自己的孙女,自己和丈夫带着三岁的孙女准备今天乘爱心大巴回老家肇庆,大巴现在还没发车,外面天气太冷了,还飘着雨,怕冻着孙女,就让丈夫在那排队,自己带着孙女过来避避寒,大姐边说还边搓着双手哈了一口热气,感受到了大姐的寒意,王妍赶紧起身将一旁的暖片机插上电推到了大姐面前“您赶紧烤烤手,暖暖身子”,大姐将一双冻得通红的手伸到暖片机面前,嘴里连连念着:“谢谢你们,谢谢你们!”

王妍、邵华陪大姐聊天

  喝完了粥,陪大姐聊了一会儿天,距离大巴发车的时间也快到了,大姐起身背上孙女,邵华将一袋热热的粮食递给大姐说到:“这里面有玉米、馒头、紫薯,给您老伴儿也带点,待会在车上饿了可以吃。”大姐操着一口粤语感动地回答:“我不会说话,也不会说普通话,谢谢你们!”刚走出母婴室,大姐又回过头来,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连说两句“谢谢!谢谢!”

  送走了大姐,俩人又面带微笑的守候在了母婴室门口……

  “网红”站长夫人:想成为父亲眼中“骄傲的人”

简月光、林锦凤夫妇

  “这是我大儿子,这是我小女儿”,在广东肇庆康州北加油站,31岁的年轻妈妈林锦凤正满脸笑容的向记者展示一对儿女的照片,趁着中午不太忙,记者找到了林锦凤,看到有记者过来采访,一旁的同事打趣的说到:“阿凤姐可是我们这里的‘网红’,每年情暖驿站活动都会有记者过来采访她!”

  林锦凤是加油站的一名主管,他的丈夫简月光则是加油站的站长,两人都在加油站工作10多年了,是加油站的楷模,也正是因为加油站,他们结缘成为了夫妻,现在也有了一对可爱的宝贝,儿子6岁,女儿刚刚满10个月。

  这10多年来,俩人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从默默无闻的小职员分别当上了站长和主管,这背后,不知付出了多少努力。

  在很多人眼里,加油这份工作好像很轻松,却殊不知,一个小小的加油站,从加油经营、便利店盈利、到整个站点的维护,以及情暖驿站活动的整体布置,大大小小无数件事,站长都要做到心中有数。

  林锦凤是广东云浮人,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平常和父母见面的机会不多,每年大年三十当天还需要坚守在加油站,只能利用下午下班后,和丈夫带上孩子匆忙赶回云浮和父母吃一顿年夜饭,第二天一大早又返回加油站,今年,也不例外。被问到父母会不会不理解这份工作时,林锦凤称父母很支持,父亲曾对她说了这样一番话:“这份工作即使你不做,也还是会有人去做的,你为这个社会做出了贡献,你就我们的骄傲!”父亲的一番话,更加坚定了林锦凤干好这份工作的决心。

  “现在的工作我一点也不会觉得累,反而乐在其中,我想为这个社会做出贡献,成为父亲眼中值得骄傲的人。”

  此时另一边的站长简月光正在为骑行中途停靠在康州北加油站的几位返乡人员们加油、递姜茶。

  丈夫简月光是广西人,一年中回家的机会更少,在为返乡人员加完油后,简月光和妻子一块儿坐下来和记者聊天,在被问到新年愿望时,简月光有点内疚的表示,自己是一个不懂浪漫的人,和妻子没过过情人节、纪念日,更连一束花都没送过,“新年希望有一个长一点的假,可以带上妻子、孩子去旅一次行。”林锦凤在一旁连连点头,“我特别想去香港和云南!我儿子和女儿还没出去旅过行呢!”转过头又悄悄在记者耳边说:“不过我不怪他,他比我更忙!”

  下午三点多,返乡的人们陆陆续续到达康州北加油站,夫妻俩又投入了忙碌的工作当中。

  看着这对朴实而又充满爱的夫妻,记者深刻感受到了什么叫做“相濡以沫”。

  这个世界上的爱有很多种,而为“陌生人”付出一份爱无疑是值得人赞扬的,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可爱的志愿者和默默坚守在岗位上的工作人员,他们“牺牲”自己的时间,只为给返乡的“陌生人”带来一些温暖,也许自己很快就会被他们遗忘,但这份真诚的奉献,永远留存在我们心间。

  情暖驿站,满爱回家:愿天下游子回家一路平安,幸福团圆过大年。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