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江西:合福高铁线上的一支骡马队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周思含 23076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新春走基层】江西:合福高铁线上的一支骡马队

2017-01-16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合福高铁地处武夷山脉,这里雨水充沛、土质松软,山石很容易松动,会影响到列车行车安全。由于山体陡峭,现代化的运输工具根本无法到达地质灾害点。从2015年6月,合福高铁开通后,南昌铁路局就在这里组建了一支骡马施工队。一年多来,施工队的10个人和5头骡子,像“蚂蚁搬家”一样,将一筐筐砂石水泥运到山顶,保障地质隐患点的及时修复,守护着高铁的飞驰。春运伊始,记者跟随着骡马队一起上山前往一处水害点抢险。

带头骡的吴宇翔正在给骡子喂食

  带头骡的吴宇翔正在给骡子喂食

  带头骡的吴宇翔给骡子喂完草料后,再装上施工材料,准备停当他们就要开始一天的上山巡查抢险工作了。春运开始后,合福高铁每天要运行54对列车,武夷山脉土质松软,密集的运行会加剧山石滑落。骡马队的小伙子们除了要检查沿线高铁的桥梁、隧道,还要更频繁的上山巡查及时把山体病害整治完毕,确保春运期间的行车安全。他们负责270多公里铁路线,这条线上有200多座山头要维护。隐患点面积不大的话,一天可以跑两三座山头。遇到大的隐患点,半个月都得耗在同一座山头上。

  今天,他们要修复的第一个隐患点距离北武夷山隧道很近。这座山十分陡峭,山路最窄的地方只能允许一个人通过,骡子和人要排成二三十米的长队往上爬。修复这个隐患点,需要大概一吨左右的材料,一匹骡子每次能驮三百四斤,5匹骡子一起跑一趟,才能把这次施工的材料全部运上去。隐患点面积有大有小,平均下来,一个山头需要大概100吨材料。骡马队大量的时间都耗在了上山下坡运送施工材料上了。

天天翻山越岭,队员们最费的就是鞋

  天天翻山越岭,队员们最费的就是鞋

  吴宇翔说:“这个鞋子都已经破掉啦,因为走得泥泞的路比较多,山路左拐右拐的,导致这个鞋子经常容易破。”

  张长春:“平均每个人一个月要走个20多公里巡山路。将近3个月费两双鞋吧,基本这种状态。”  山路崎岖不平,坡度又陡,骡马脚下很容易打滑。一头骡子在坡上打滑,整个骡马队都可能人仰马翻。这段上坡路,坡度接近70度,大家都把心提到了嗓子眼儿。

注意自己的脚下 路比较滑 能冲起来冲上去 到了平缓的地方我们再休息

  带队人提醒大家要注意自己的脚下,能冲起来冲上去!

  骡马上山缓坡要慢,陡坡靠冲,这是一年来走了无数山路他们总结出来的经验。但南方山间道路湿滑,队员们操心着骡马的安全,自己摔跤倒成了家常便饭。

  崎岖的山路上险情不断,刚冲上山坡,骡子又惊到了,开始撒蹄狂奔。

前面的人注意啊!骡子受惊啦,骡子受惊啦,不要撞到人啦

  “前面的人注意啊!骡子受惊啦,骡子受惊啦,不要撞到人啦!”

  车间主任冯定中说:“当时都没反应到,等我反应过来,它已经冲下来了。宇翔你今天带的头骡,你不给我照看好,要是冲下来把人冲撞了,或者它畜力受伤了,我们接下来的活靠谁来干啊?”

  山路上砂石夹杂着野草,记者走了一段,脚底板硌得生疼。队员们赶着驮了几百斤材料的骡子更是累得气喘吁吁。等爬到山顶,露水掺杂着汗水,他们的衣服已经湿透了。将砂石水泥运到山顶,吴宇翔他们的工作才刚刚开始。搜山,扫石,修复松动的石头,一晃一个半小时就过去了。简单吃了几口饭,大家又往下一个点赶。

  第二个隐患点在崇秀隧道的正上方,到达这里需要经过一个近60度的护坡。沿着“Z”字形的检查道往上爬,要提防一路的铁丝网和树枝。

  武夷山降水量大,隧道上方如果没有排水沟,很容易发生山体溜坍。但排水沟过一段时间就会开裂。如果不及时加固,石子落下来砸在高速运行的动车上,就像鸟撞在飞机上一样危险。所以这样的攀爬检查,每个月至少要来一次。

  加固完排水沟,队员们又爬上了另一个山头。武夷山的草长得很快,检查道和隐患点经常被草覆盖,所以砍草是最常做的工作。这也是最容易发生工伤的工作。  吴宇翔:“这个伤疤是搜山扫石的时候砍伤了,当时砍得特别深,肉都掀起来了缝了8针,然后这边也是砍草受伤了,还有这一块是上次骡子受惊了一跑把我带倒了,我就扑通掉到地上划伤了。”

  记者:你们是不是大家身上都有伤啊?

  吴宇翔:对,大家身上都有伤

  李桃:我这边,很久了,已经成久印子。

  张长春:这边都是小老弟了,我这才是老大哥,我都不好意思亮给你们,这个是当时处理危石的边缘,不小心刮到了一下。

  记者:那是不是也成了你们的军功章了?

  吴宇翔:这种伤看到了就想到假如我在哪里干过活,在哪里抢过险,心里就有一种成就感。

  记者:有成就感。会跟别人显摆一下吗?

  熊峰:肯定会,可以跟子女说一些故事

  吴宇翔:男人身上没有伤,怎么叫男人!

  骡马队的10名队员,有8个人是90后。从青涩的毛头小伙子成长为身上有伤的男人,改变他们的不只是几道伤疤,还有对工作价值的认可。吴宇翔今年24岁,从小在城市长大,是标准的“铁三代”,从爷爷辈开始全家老少都是铁路人,他对铁路有着特殊的情怀,受父辈的影响,大学土木专业毕业后也选择进了铁路系统,被分到了路桥车间,进了骡马队。

  南昌西工务段南平北路桥车间职工吴宇翔:“在干这个岗位之前,对铁路就是一种很深的感情,看到铁路,因为家门口就是铁路, 就有一种亲切的感觉,从小在铁路边长大,但真正地进入铁路里面了工作了,还是会感觉有点累 。”

  别的同学在办公室里画图纸,他却在大山深处到处跟着骡子到处转悠,风餐露宿搜山排险,刚开始吴宇翔的心里还是有点落差。他也曾想过放弃,跟父亲说想出去闯闯 。

  南昌西工务段南平北路桥车间职工吴宇翔:“我老爸就跟我说了一句,你进了铁路连这份最简单的活都干不好,你这个责任感都没有,你就想逃,你出去了你怎么办呢,你其他事情就干得好吗?别的工作别的岗位就不苦吗?”

  被父亲否定了之后,吴宇翔硬着头皮回到骡马队的工作岗位。但从小在城市长大的他,很不适应天天和骡子为伴的工作。

  南昌西工务段南平北路桥车间职工吴宇翔:“它上山的时候需要人牵着,但是它实在味道太大了,我都不愿意去碰它,心情好会喂它食物和水,它还嫌弃我。”

  直到有一次,他们管辖的隧道发生了严重的渗水,所有经过这里的列车都晚点了两三个小时。滞留旅客焦急的状态,深深触动了吴宇翔,他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

  南昌西工务段南平北路桥车间职工吴宇翔:“那些旅客大部分心里肯定难受,我就想着这些水害会造成这些旅客这么失落,忽然感觉这种责任感真的要抬起来。”

  吴宇翔说,那个时候他渐渐明白,每一份工作都有它特殊的意义。能保证出发的旅客安全到达,就是他的职责。

  南昌西工务段南平北路桥车间职工吴宇翔:“让一个旅客能顺利回家,就能让一个家庭能顺利地团聚,就等于有点小成就。你想一下,我把这个水害点处理好了,然后看着从这个水害点过去的车子,心里的感觉就是美滋滋的,就感觉又做好了一件事情,虽然没人知道,但自己就会偷着乐。”

  吴宇翔告诉我们,当他渐渐融入到这个环境中,熟悉自己的职责,认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就从中找到了乐趣和成就感,他说这种对待工作的方式,也是他们“90后”坚守的理由和信念。

  南昌西工务段南平北路桥车间职工吴宇翔:“不能说不觉得它苦,而是发现其中的乐趣。每一行每一业都是这样子,你深入了,你找到其中的存在感,你就会坚持下去 。特别知道它的重要性,身上真的有一份责任感,始终这份责任感在引导我们工作。”  后来我们在高铁上穿过这个路段的时候,就一直在留意寻找冯定中、吴宇翔他们的身影,但发现这些橘黄色的小点在疾驰而过的景色中只是一闪而逝。大多数人在享受便捷的同时,很难想象,还有这样一支骡马队在大山深处守护着飞驰的铁马,守护着更多人回家的路。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