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河北平泉:村庄变社区 过上新生活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周思含 23076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新春走基层】河北平泉:村庄变社区 过上新生活

2017-01-16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春走基层,记者来到地处燕山腹地的平泉县。当地通过推行中心村建设,打造城镇化工程示范社区,让农民住进新民居,找到新工作,开启新生活。       

  时下虽然已经是寒冬,平泉县八家中心村社区的农民沈宝杰家中却是暖意融融。

1【新春走基层】河北平泉:村庄变社区 过上新生活

  和沈宝杰夫妇一样,这里的1500多户农民都搬进了县里统一规划建设的新民居,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村民们的幸福生活得益于中心村社区建设的推进。由八家村和史家沟村合并而成的八家社区,不仅医疗、养老、教育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还有活性炭、食用菌、蔬菜、花卉等企业和农业园区。村民通过农业种植、土地对外承租、在园区企业打工增收。

【新春走基层】河北平泉:村庄变社区 过上新生活

  平泉县是一个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山区县,从前,48万人口分散居住在3296平方公里1918个村庄里,最小的村庄只有9口人,分散成为制约农村脱贫致富的瓶颈。近年来,平泉县率先在河北省探索实施了中心村建设,因村制宜、因地制宜,合并分散落后的行政村、自然村,搬迁偏远村,治理空心村,高标准统一规划建设新农村社区。

【新春走基层】河北平泉:村庄变社区 过上新生活

  中心村农村新型社区在平泉县遍地开花。全县已有79个村“瘦身”成42个农村社区,建设新民居9100套,面积达100万平方米。改扩建社区道路108公里,在富余出来的600亩土地上,47家重点企业、220个农业园区纷纷筑巢创业,为农民提供就业岗位1.4万个。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