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麻阳河的希望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邱敬俞 23201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春走基层】麻阳河的希望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邱敬俞 23201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新春走基层】麻阳河的希望

2017-02-03 11:01 | 来源: 光明日报

  大年初四,肖治金早早就起来巡山了。这个春节,他和爱人就留在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的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照看黑叶猴、守护森林。

  老肖是能够呼唤和召集黑叶猴的第一人。顺着麻阳河谷走向森林深处,在一处河湾浅滩,肖治金停住脚步,吹响了猴哨,只见远山上竹枝晃动、树影摇曳,一群黑叶猴眨眼间来到了近前。老肖一边拿出口袋里的红薯喂给猴子,一边道出黑叶猴与村民的爱恨史:30多年前,喜食玉米的黑叶猴经常糟蹋村民的庄稼,人们厌恶这种通体黝黑的动物,起个诨名叫“岩猪猴”。1987年,贵州麻阳河保护区成立,2003年,又从省级升格为国家级。

  “保护区给村民一些补贴,但猴子还是会时不时毁坏庄稼和作物,而村民不敢用农药,农业收入也就大受影响。”老肖巴望着自己守了一辈子的保护区能让周边的群众受益。

  2012年,转机来了,国家林业局林产工业规划院的专家来到麻阳河,制定出了《贵州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总体规划》,正式划出了不可开发的核心区和可以发展生态旅游的区域,并且设计规划了黑叶猴科研基地、黑叶猴野外投食区、野生动物科普教育基地等,这也让自然保护区的群众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46岁的毛晓林在保护区的入口处开了一家农家乐,作为土生土长的麻阳河人,他心里也有一个自己的旅游规划:“我们麻阳河发展生态旅游还有很多事情可做:不远处有座猴王洞,能搞溶洞探险;从山口往乌江,麻阳河滩不多、水不深、落差不大,很适合搞漂流;山上很多珍稀植物,给孩子进行科普教育再好不过。”

  毛晓林的信心来自他春节前听到的一个好消息,2016年通车的沿河到榕江的高速公路将引出一条支线通往麻阳河,预计在2017年年底完工,届时从沿河县城到麻阳河只需半个小时。沿河县旅游局的同志介绍,2016年沿河县接待游客442.36万人次,同比增长42.5%。这一年该县围绕建设乌江画廊旅游景区,完成了生态移民安置房建设、温泉钻探等任务,2017年沿河县旅游投资规模还将持续扩大。随着贵州省“大生态带动大旅游”战略的深入实施,人们将收获“绿水青山”带来的“金山银山”。

光明日报记者 吕慎

编辑: 邱敬俞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