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我们的春节 他们的坚守——轮渡人的江上新年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晓吉 23219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春走基层|我们的春节 他们的坚守——轮渡人的江上新年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晓吉 23219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新春走基层|我们的春节 他们的坚守——轮渡人的江上新年

2017-02-05 10:14 | 来源: 长江云

  长江云报道 春节假期的汉口江滩,徜徉在幸福之中。江面上,星罗棋布的船只,不时有汽笛声响起,来来往往的人们沐浴在一片喜庆祥和的新年气氛中。为了保障乘客们安全过江,武汉轮渡公司的职工们却不能享受阖家团圆,仍须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虽然是农历大年初一,但是武汉关马头值班室里仍然热热闹闹。“这是我们的传统,每年春节假期,大家都会在一起值班。”武汉轮渡客运分公司快顺队队长陈效说,他已经在轮渡一线坚守了10多个年头,每年过年期间,他都会和队员们在一起度过。对于家人的牵挂与不解,40岁出头的陈效脸上露出一丝无奈的神情,可他仍然表示要和大家一起值班。“队员们在,我就在。”陈效说。

  春节不休息,对于从陈效他们来说,早已成为一种习惯。虽然如今出行方式多种多样,坐船的人越来越少,但很多老武汉人对于轮渡的感情一直没变。乘客们平安踏上出行路,是陈效他们坚守岗位最大的动力。

  记者从武汉轮渡公司了解到,整个春节期间,武汉轮渡11条航线共有20条船只,包括8艘豪华渡轮均正常运行,航线的航班航点均按正常时间表运营。

  轮渡武汉关至中华路航线开收班时间为6时30分至20时,零点航班为20时至24时。集家嘴至黄鹤楼航线为7时至18时40分。此外,武汉关至中华路快艇专线每天8时45分开班,17时15分收班,三条快艇循环运营。汽渡滨江苑-铁机路航线、汉阳锅厂至鲇鱼套航线运营时间为7时30分至19时30分。

  为了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客流高峰,陈效说:“我们的运力准备还是很充足的,我们在每个航线都应急机动船,能够在出现大客流的情况下及时上码头,疏散客流,有能力保障大家的出行能够平安过江。”

图为:武汉轮渡客运分公司快顺队队长 陈效

  春运期间,轮渡公司加派了安保人员在检票进站口进行安检,排查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另外,公司要求运营船舶严格执行“一日三查”和“日行夜保”的安全责任制度,加强日常机务检查,消除一切安全隐患。

  “船舶在每天开班之前都要进行车舵应急设备,信号灯助航仪器和船上的一些消防救生设施设备,都要进行全面检查,保证一天的航行安全。”陈效告诉记者,虽然这些工作有些是室内作业,但是长时间穿梭于船舱和甲板之间还是会感到寒冷,尤其是开门上下旅客时,吹进来的冷风使驾驶室温度几乎和室外无异。像陈效这样完成一套安保流程是武汉轮渡公司检查员们每天的必备工作,春运期间,他们更是格外忙碌。

  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雨雪天气,武汉轮渡公司还提前储备了充足的防滑草垫、防滑绳、滑雪盐、扫雪铲雪工具等应急物资,确保在极端天气下保障乘客的安全。

  “在这里提醒大家,水位比较低坡比较陡注意小心慢行注意防滑,特别是骑电动车的乘客朋友,最好尽量推行。乘坐轮渡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请乘客能够配合我们工作,为大家平安出行,创造良好的乘船环境。”陈效又紧跟着说,“希望今年春节依然平安。”

  (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朱熠 责任编辑 朱熠)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