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长赋谈土地改革:保护农民利益 激活土地要素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陈尤欣 23546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韩长赋谈土地改革:保护农民利益 激活土地要素

2017-03-08 01:06 | 来源: 中国网

农业部部长 韩长赋 (中国网 高聪 摄)

  中国网财经3月7日讯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副部长张桃林就“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在土地流转当中,保护农民的权益是一个重要的问题。现在农业部在进行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把每一个农民承包地在哪儿、究竟有多大面积、地力如何、土地生产能力怎么样,都进行明确勘测、评估和登记,另外,实行“三权分置”,就是把土地的集体所有权、农户的承包权和经营权分开,使集体、承包农户和流入土地者的权益能够都得到保护,并且能够平衡。

  对于如何保证使用权的实现不能侵害承包权和所有权的问题,韩长赋表示,承包农户和流入方有合同,合同要在农业部门进行鉴证,双方权益都要得到保障。一方面,引导合理的土地流转费,保障农户的权益;另外一个方面,也保障流入方的权益,这样的话,大家就有一个明确的生产经营预期,有利于土地流转健康发展。

  “总之,在土地问题上,中央的政策方针是明确的,我们要抓好这方面的落实,保护农民的权益,同时激活土地的要素。”韩长赋说。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