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回应转基因问题:技术安全性可控有保证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陈尤欣 23546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农业部回应转基因问题:技术安全性可控有保证

2017-03-08 01:07 |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7日讯 今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副部长张桃林就“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张桃林回答转基因问题时表示,转基因技术在农业的节本增效、资源高效利用、抗虫抗旱、减少农药的施用量,推进绿色发展等方面有独特的作用和巨大的潜力。转基因技术的安全性是可控且有保证的。

  张桃林指出,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联合国粮农组织与世界卫生组织等部门就转基因技术的评价及安全性方面,制定了一系列国际公认和遵循的评价标准与准则,以保证经过安全评价以及批准的转基因产品除了增加我们期望的特定功能外,比如抗虫抗旱功能,并不增加任何其它的风险。事实上,世界卫生组织、欧盟委员会、国际科学理事会等众多国际权威机构对转基因安全性进行了长期跟踪、评估、监测,结果都表明,经过安全评价获得政府批准的转基因产品跟与非转基因产品是一样安全的。

  据介绍,去年以来,已经有120多位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联名签署公开信,呼吁尊重有关转基因安全性方面的科学结论。事实上,自1996年转基因批准商业化种植以来发展迅猛,全球转基因的种植面积约300亿亩,种植的国家有28个,另外还有37个国家和地区进口使用转基因产品,没有发现一例被证实的安全性问题。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