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事业新发展丨与变革同步 看网络强国的浙江担当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徐慧 23847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信事业新发展丨与变革同步 看网络强国的浙江担当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徐慧 23847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网信事业新发展丨与变革同步 看网络强国的浙江担当

2017-04-18 21:56 | 来源: 浙江新闻

  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正为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带来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去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指出网信事业要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这是中国首次召开这样高规格的互联网领域座谈,它不仅彰显出我国对互联网的重视程度,更清晰阐释了我国互联网的发展方向。顺着这一方向,过去一年,作为信息经济大省的浙江又递上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完善基础设施

  厚植发展新优势

  “419会议对整个互联网界的影响重大。”去年4月19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出席座谈会并作发言。他回忆说,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互联网是人类社会巨大的机遇,也是中国社会发展巨大的机遇。“推广互联网,让它像电一样覆盖到任何地区,这是阿里巴巴的责任。”

  马云认为,互联网就是数据时代的“水电煤”,在未来将是一种生存能力。阿里巴巴从2014年布局农村淘宝战略,目前,农村淘宝在全国29省、近700个县域布局逾3万个村点(含建设中),为村民提供各类服务的“村小二”和“淘帮手”超过6万人。植根于农村的电商DNA,不仅让山乡土特产有了上行通道,践行了一个个电商扶贫的实例,更通过基础设施、物流体系的完善,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吸引人才回流,让农村有机会迅速崛起。

  习总书记指出,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在去年召开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全国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花落浙江,我省将在“互联网+”、大数据产业发展、新型智慧城市、跨境电子商务、分享经济、基础设施智能化转型、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促进新型企业家成长等方面进行探索,争取为全国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浙江经验”。

  “浙江的光纤网、无线Wi-Fi、4G等互联网基础设施覆盖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去年,杭州获批成为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省政府也同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几大运营商和华为等核心IT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大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和信息经济发展。”浙江省经信委总工程师厉敏告诉记者,浙江在物联网、车联网领域和云计算、大数据领域都取得了一系列突破。

  “以阿里云为依托,浙江拥有全国最大的公有云。”厉敏表示,浙江还有一大批大数据应用示范企业,在医疗、交通、健康等领域拥有一批全国有影响力的行业云应用。4月14日,省经信委发布《浙江省“企业上云”行动计划(2017年)》,将以云计算技术和平台为支撑,加快推动“企业上云”,将浙江打造为企业云计算应用标杆省,向建设全国云计算产业中心的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掌握核心技术

  培育发展新动能

  信息经济正成为浙江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过去一年,浙江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3910.85亿元,同比增长15.2%,占到全省GDP总值的8.41%。2017年前两个月,全省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6%,增速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

  “浙江的两化融合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更值得注意的是,信息经济核心产业与融合型信息经济规模比重基本保持在1∶3,融合型信息经济主导作用明显。”厉敏认为,信息经济对浙江经济的转型升级起到决定性作用,目前,浙江正利用互联网对一些传统块状经济中的产品进行标准化改造,通过融合、渗透,不断提振实体经济。

  “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强调要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新华三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于英涛表示,互联网是实体经济的数字化平台,新华三坚持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双轮驱动,将全力聚焦大数据、大互联、大安全和云计算等新市场,帮助各行各业实现传统IT向新IT的融合,推动全产业的转型、升级与变革,助推新经济快速发展。

  过去一年,新华三完成了大数据公司、信息安全技术公司和云计算中心三大子公司的全国性布局。“技术创新是企业各项创新的核心。”于英涛表示,新华三将自主研发、自主创新作为发展主战略,目前,公司平均每个工作日就有3个发明专利产生,人均专利数全国第一,专利总量位列全国前十。

  “阿里巴巴正在云计算、数据等技术领域进行大投入。”马云表示。今年3月,阿里巴巴启动代号为“NASA”的计划,面向未来20年成立新技术研发体系,为服务20亿人的新经济体储备核心科技。

  “习总书记很早就明确了网络安全产业‘自主可控’的发展战略,只有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才会有民族的网信产业。”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范渊告诉记者,安恒从硅谷引进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多位专家,在杭州成立了华东地区第一个世界级网络安全实验室,目前已取得上百项核心安全技术知识产权。

  彰显中国价值

  共享互联网机遇

  “习总书记指出,要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这也是阿里巴巴在过去一年思考最多的一句话,如何参与到造福全人类的进程中。”马云认为,过去一年,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都在各自的领域有所拓展,比如,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正通过互联网技术和服务的突破,让金融更普惠。

  2016年杭州G20峰会期间,马云的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倡议被写入G20公报,希望推动全世界的中小企业参与国际贸易,共享全球化红利。“公平不是指结果,而是所有人获得机会的机遇是公平的。互联网是全人类的,阿里巴巴希望互联网技术可以更普惠。”马云认为,“阿里巴巴不是伟大,而是幸运。我们也想将这份幸运转化为更多人的幸运。”

  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习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范渊表示,随着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普及,数据变得更加敏感和集中,除了传统网络威胁,其他工业控制系统、智能技术应用、信息基础设施面临的风险也进一步加大。为守卫中国的“网络国土”,安恒累计发布了多款创新型产品。

  “自主创新、生态共建,基于信息技术变革的新经济,必须拥有足够的信息安全保障。”于英涛表示,新华三作为国内的高科技企业,有责任把自己的技术创新与优势转化成国家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与其他合作伙伴一起,形成一个大“国家队”。

  大国网络安全不光是技术博弈,更是理念、话语权的博弈。去年11月,由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和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等科研团队联合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研究成果“网络空间拟态防御理论及核心方法”通过验证,标志着我国在网络防御领域取得重大理论和方法创新,将打破网络空间“易攻难守”的战略格局,改变网络安全游戏规则。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