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正式成为亚投行新成员 迎来新机遇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陈尤欣 24292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香港正式成为亚投行新成员 迎来新机遇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陈尤欣 24292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香港正式成为亚投行新成员 迎来新机遇

2017-06-14 15:24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香港特区政府13日宣布,香港已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新成员。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将率领香港代表团首次以成员身份,出席亚投行定于本月16日至18日在韩国济州举行的第二届理事会年会。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资料图)

  香港特区政府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于5月12日的会议上,通过中国香港认缴亚投行7651股股本,当中包括1530股实缴股本(相当于12亿港元,分五年缴付)和6121股待缴股本。在完成其后的法律程序后,中国香港获接纳成为亚投行的新成员。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中国香港早日完成加入亚投行的程序,显示港府已做好准备支持亚投行的运作。他表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成熟稳健和流动性充裕的金融市场,以及大量具国际经验的顶尖金融人才。香港的优势可以协助亚投行筹集资金,为该行的不同基建项目融资。

  亚投行是一所多边发展银行,其宗旨是通过在基础设施和其他生产性领域的投资,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创造财富并改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亚投行也鼓励私营资本参与投资有利于区域经济发展的项目、企业和活动。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简称亚投行,AIIB)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成立宗旨是为了促进亚洲区域的建设互联互通化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并且加强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是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总部设在北京,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截至2017年5月13日,亚投行有77个正式成员国。

  2013年10月2日,习近平主席提出筹建倡议,2014年10月24日,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授权代表在北京签约,共同决定成立投行。2015年12月25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2016年1月16日至18日,亚投行开业仪式暨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

  亚投行的治理结构分理事会、董事会、管理层三层。理事会是最高决策机构,每个成员在亚投行有正副理事各一名。董事会有12名董事,其中域内9名,域外3名。管理层由行长和5位副行长组成。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