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香港:活力香港 创意之都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陈尤欣 24414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数说香港:活力香港 创意之都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陈尤欣 24414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数说香港:活力香港 创意之都

2017-06-28 18:48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在香港,有很多承载历史、中西合璧的老建筑都被保存并加以改造。有些成为了颇具知名度的旅游景点,而有些则被赋予了新的活力,变身为香港的创意产业基地。

  今天的《数说香港》,记者将继续用数据为您讲述这座活力之都的无限创意。

地点:旺角街头

  地点:旺角街头

  出生在90年代的动画人物麦兜已经陪伴了一代人的成长。你知道吗?到现在麦兜系列已经在多个国家出版了100多种图书。以这只小猪为主角的电影也已经有了7部,其中有3部曾经获得过台湾“金马奖”最佳动画长片奖,成为金马奖历史上获奖最多的系列动画。

地点:香港杜莎夫人蜡像馆

  地点:香港杜莎夫人蜡像馆

  有人说,麦兜只是一只创作出来的虚拟作品,但却很难有一个现实中的演员,能够像它一样这么完整地承载出香港精神。杜莎夫人蜡像馆里的蜡像都是按照1:1的比例制作的,大家很难想象这样一只身高不到1米的虚拟形象,在过去20年不仅带给观众很多“心灵猪汤”,而且还创造过过亿的经济价值。

地点:香港动漫海滨乐园

  地点:香港动漫海滨乐园

  数据显示,过去十年,包括动漫在内的香港数码娱乐业,每年增长值的平均增幅为9%,远远高于香港整体经济每年5.4%的增幅。2009年,香港特区政府专门成立了“创意香港”办公室,到目前已经累积投入了1.25亿港币,资助了超过90个数码娱乐业产业的发展计划,为香港的创意提供资金支持。

地点:香港中环·元创方

  地点:香港中环·元创方

  寸土寸金的中环老街区,也是独具香港特色创作灵感的来源。这个占地面积约为6000平方米的三栋楼的建筑,他的前身是香港中央书院和已婚警察宿舍,现在这栋旧的建筑被活化改造成了香港文创业的一个新地标-元创方。目前,已经有超过100名的青年创作家进驻这里。

地点:元创方创意店铺“住好啲”

  地点:元创方创意店铺“住好啲”

  这家店的粤语名字是“住好啲”,意思是“住得好一点”,从这里的每一件商品中都能够看到香港文化的缩影。走进这家店,对于香港人来说是回忆,对于外地人来说这就是香港范儿。从1996年创办至今,已经在香港和内地发展了8家分店,每年都会有150个本地创作师的创意,在这里变成了货架上的商品。

地点:香港中环·元创方

  地点:香港中环·元创方

  目前香港一共有4万多家文创相关企业,从业人员约21万人,相当于每20个香港的上班族中就有1个是从事文创相关工作的。过去20年,香港文创产业每年所增加的总产值,从1997年到现在几乎是翻了一番,文创产业占GDP的比重也已经是上涨到了5%,已经成为香港最具活力和增长最快的经济环节之一。

地点:香港维多利亚港

  地点:香港维多利亚港

  创意时时刻刻都在改变着这座城市的面貌,各种创意设计的建筑也成为了一张张展现香港魅力的名片。我身后这个就是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外形远观像是一只展翅在山海之间的海鸟,这样富有创意的设计也让它成为了维多利亚港湾标志性的建筑,同时它也是香港另外一个活力产业—会展业的黄金坐标。

地点:香港会议展览中心

  地点:香港会议展览中心

  在这里,每年都会举行1000多场活动和展会,平均下来每天就有两到三场活动在同时进行。其中就包括四个全球最大和七个亚洲最大的行业展会。这些大型的展会不仅给香港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还能够更进一步地提升香港的国际形象。

  香港会展业的活力每年都能吸引数百万来自海内外的访客,现在每十个到访香港的旅客当中就有一个是因为这里的展会而来。从1988年开馆至今的29年间,这里接待的访客已经超过一亿,相当于菲律宾“一个国家”的总人口,要知道现在全球人口超过一亿的国家,也就只有12个。

  会展业内有一个比喻,就是如果在一个城市举行一场展会,就相当于一架飞机在城市的上空撒钱。这也就是会展业内一直有的“1:9”的说法,意思是说如果举行一场展会,他的展馆的收入是1的话,那么它将带动的社会的其他的收入将是它的9倍,这些就包括住宿、餐饮、旅游等等等等。

地点:中环老街

  地点:中环老街

  香港的变迁就像中环老街上这一幅幅令人驻足的涂鸦,也许昨天这里还是一堵斑驳的老墙,今天就变成了游客追逐的新地标。香港人早已习惯用他们最前卫的笔触,来续写这座城市的传奇。当你来到香港,走在大街小巷,就会不经意地发现,创意总是那么不经意地绽放在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源源不断地给这座城市注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