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在这些绿色发展领域引领世界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韩方宇 24574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在这些绿色发展领域引领世界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韩方宇 24574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在这些绿色发展领域引领世界

2017-07-18 20:02 | 来源: 中国日报

  编者按:十八大以来,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中国绿色环保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新能源、碳交易市场、绿色债券等诸多绿色发展领域逐步引领世界。

  绿色债券: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绿色债券市场

  2016年中国绿色债券在境内外发行总量达2300亿元人民币,成为世界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

  绿色债券是为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相关项目,以及水处理、垃圾处理和电动汽车等环保项目提供资金的工具。

  碳市场交易: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大碳市场

  目前,中国有7个省份试点碳市场交易,2015年度碳市场交易总量约1.01亿吨,形成全球第二大碳交易体系。随着今年中国统一碳市场的初步建成,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大碳市场。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发布的《中国碳市场研究报告2017》专辟章节介绍了一款中国互联网产品,称其在全球碳市场有独一无二的实践意义。

  *根据报告的说法,该产品是目前全球规模第一的个人碳市场产品。用户地铁出行、在线缴纳水电煤、网络购票等行为节省的碳排放量,将被计算为虚拟的“能量”,用来在手机里养大一棵棵虚拟树。虚拟树长成后,产品提供方和公益合作伙伴就会种下一棵真树,以培养和激励用户的低碳环保行为。截至2017年1月底,用户累计种虚拟树超过111万棵。

0.jpg

  北京环境交易所碳交易大厅(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绿色出行:共享单车加速在全球各大城市落地生根

  作为中国原创的共享经济新模式,共享单车正加速在全球各大城市落地生根,成为支撑民众绿色出行的主要力量。目前共享单车已在英国、美国、新加坡等海外国家开展运营,2017年还将进入全球20个国家,包括德国、西班牙、日本、菲律宾等。

  过去一年间,仅一家国内共享单车企业就有如下数据:全国骑行总距离超过25亿公里,累计节约4.6亿升汽油,减少碳排放54万吨,相当于17万辆小汽车一年的碳排放量,减少45亿微克PM2.5物质排放。

1.jpg

  英国曼彻斯特,一名市民在体验某共享单车。新华社 克雷格·布拉夫 摄

  电动汽车:中国电动汽车发展指数跃居全球第一

  据咨询公司罗兰贝格与德国汽车研究机构亚琛汽车工程技术公司共同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电动汽车发展指数》报告,中国首次在电动汽车发展指数整体排名中跃居全球第一,未来将引领全球电动汽车行业与市场,美国与德国分居第二、三位。

  报告称,在行业层面,中国正逐步扩大其领先优势,主要得益于市场高速增长、本土汽车需求扩大、产量增加等三方面因素。在电池制造领域,中国的优势更加明显。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生产了超过35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乘用车,销售额保持两位数增长,市场占有率从0.8%上升至1.3%。

2.jpg

  图为在陕西汉中一电动汽车快充站内,一位电动车主在为车辆充电。 新华社记者 周游 摄

  核电:中国在建核电机组规模世界第一

  目前,中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36台、在建机组20台,总装机容量约5693.5万千瓦。到2020年,中国核电运行和在建装机容量将达到8800万千瓦。

  中国核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冠兴表示,核能作为清洁、安全、高效的新能源,是全球携手推进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能源。核能在我国已进入规模化发展的新时期,中国正在成为核电发展的中心,将为全球核能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风能:中国仍保持全球最大的风能市场地位

  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最新报告,截至2016年底,中国仍保持全球最大的风能市场地位不变,装机容量占全球34.6%的份额。全球第二大风能市场是美国,装机容量占全球16.9%的份额。德国以10%的份额排全球第三。

3.jpg

  图为福建莆田市忠门风电厂风力发电设施一角。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 摄

责任编辑: 韩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