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国防行】军中机械师赵亮:一年立三功,誓做战鹰守护神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张杰蔷 24643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媒体国防行】军中机械师赵亮:一年立三功,誓做战鹰守护神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张杰蔷 24643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网络媒体国防行】军中机械师赵亮:一年立三功,誓做战鹰守护神

2017-07-26 16:40 | 来源: 大众网

赵亮和飞机合影

赵亮介绍平时维护的飞机部位

  稳定的心态,精妙的手法,杀人于无形,这是电影《机械师》中一个顶尖杀手的必备特质。而在北海舰队航空兵某独立团,也有这样一位“机械师”,他苦练业务,精学技巧,一摸就准、一听就懂、一看就会,他就是机务大队三中队代理机械师赵亮,一个在海军航空兵机务战线上工作了16年的老兵。凭借过硬的技能和不怕苦累的决心,一年三次立功,书写了一个兵的传奇。

维修飞机时,赵亮的眼神十分专注

  “我们扛着的可是战友的生命,国家的财产,部队的战斗力”

  在海军航空兵机务战线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有的扎根外场、终日繁忙;有的伴舰远航,战风斗浪,用人生书写奉献,用勤奋创造辉煌。赵亮,就是他们中的普通一员。初见赵亮,朴实的外表,内向、不善言谈。“我们这样的岗位上,更因该沉下心来钻研业务,静下心来才能发现隐患。”赵亮一语中的。

  赵亮,1984年出生,来自山东潍坊,高中时就羡慕当兵的那股子帅气。2001年,18岁的他高中毕业后就毫不犹豫地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成为一个兵。新兵训练结束后,他被分配到航空兵某独立团机务战线。赵亮没有因为被分到地勤队伍而感到沮丧,反而刚到这个岗位上,他就认识到了这个岗位的重要性,“飞机上的一个小毛病就有可能导致机毁人亡,马虎不得。”

  军舰上的直升机,绝对是高科技产物,因为其“娇贵”,维护起来需格外细心,一不小心,这家伙就会闹“脾气”。维护直升机,每个机械师都有自己独特的方式方法,问及他的窍门,赵亮不假思索,脱口而出:“应该是尽心吧,我们扛着的可是战友的生命,国家的财产,部队的战斗力。”就是靠着这股子精神,他苦练业务,精学技巧,暗访秘诀。十多年积累,早已成就一名一摸就准、一听就懂、一看就会的代理机械师。

赵亮正在检修飞机

  “在维修飞机的时候,一定要带着怀疑一切的劲头去排查隐患”

  “故障肯定是有的,就是看你能不能发现。”赵亮说,飞机发动机都是高温运行,加上气温、湿度等各方面的影响,长时间下来肯定会出现问题。

  2015年4月份,在第19批护航任务途中,一次预先机务准备时,赵亮发现一根预调弹簧外观变形,并且可能濒临断裂,这根弹簧一旦在飞行中出现问题,可能导致发动机进入超应急状态,但是在场所有人都认为弹簧仅仅是正常范围内的变形。

  “当时撑开罩子之后发现弹簧不是特别直,有一点点往下弯,是力不行了还是怎么回事?”赵亮心里总觉得不对劲,要让机组人员通电进行测试,现场的讨论也陷入了胶着,赵亮当场作出了一个大胆判定,弹簧会在拉伸20次以内断裂。

  1次、2次、3次……弹簧在一点点发生着细微的变化,在第16次操作后,“砰”地一声,猛然断裂。“这个弹簧就相当于汽车的油门杆,弹簧断了,飞机发动机就失去了供油的动力,结果就是机毁人亡。”赵亮的坚持,挽救了一架直升飞机,更挽救了一位战友的生命。

  同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在今年4月份的一天,飞机将在晚上执行任务,早上9点的时候,赵亮和战友做预先机务准备,在飞机尾梁处发现了的裂纹。“裂纹在一个很隐蔽的地方,又是一个高速旋转受力的物件,一旦起飞,飞机很有可能失控。”

  “飞机总是可能出现各种问题,在维修飞机的时候,一定要带着怀疑一切的劲头去排查隐患。”赵亮说。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在成为代理机械师的4000多天里,赵亮每一天都是这股子认真劲,也就是凭着这股劲,赵亮在一年时间里三次荣获三等功。

采访时突降大雨,赵亮顾不得被淋湿,急忙跑到雨中,把机库的门关上,以免飞机被雨淋湿 

  “跟飞机在一起的时间比跟家人还长,它就像是我另外一个孩子”

  “聚少离多,心余力拙”,是赵亮对家庭的愧疚之情。军演、护航……近几年开始,赵亮开始经常性的随舰执行任务,海上高温、高湿、高盐,环境十分恶劣,但赵亮心里考虑的不是环境的艰苦,而是对家人的愧疚。赵亮告诉大众网记者,他最长的一次护航时间长达7个半月,平时也都是几个星期到两三个月不等,基本上一走就等于“失踪”。

  “说走就走,也不会告诉家里的亲人我们要到哪里去。”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赵亮的孩子今年4岁了,但4年来,他鲜有时间陪孩子生活,甚至孩子在学会说话之后,从来也不会主动喊他一声“爸爸”。“到现在还不跟我一起睡觉,今年才第一次主动叫我一声爸爸。”说起这件事,赵亮十分动容。

  今年年初,出航3个多月的他像往常一样跟家人玩起了“失踪”,执行任务回来,即将接近码头的时候,他正和战友聊天,码头上突然传来一声洪亮的“爸爸”。“听着很耳熟,抬头一看,果然是我儿子。”赵亮抬头一看,从人群中一眼就认出了妻子跟儿子,他立刻扬起手,冲着妻子跟儿子不停地挥手。“想来这还是孩子第一次叫我爸爸,当时就感动的不行。”那一刻,这个在海上经历过大风大浪都没掉过一滴眼泪的汉子湿润了眼眶。

  “职责所在,纵然聚少离多,作为一个兵也不能有丝毫动摇。”赵亮说,近三年来,他几乎有一半的时间在海上,加上在部队的时间,算下来,待在家里陪妻子和孩子的时间少之又少。

  “跟飞机在一起的时间比跟家人还长,它就像是我另外一个孩子。”像赵亮一样的机务人身上所承载的,是守卫战鹰的责任;他们所庚续的,是“甘当蓝天铺路石,誓做战鹰守护神”的机务传承,更是“根在跑道心系天,托举战鹰向深蓝”的强军誓言。

大众网记者 张鹏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