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国防行】29年潜艇老兵揭秘百米深海下的“吃喝住行睡”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644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媒体国防行】29年潜艇老兵揭秘百米深海下的“吃喝住行睡”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644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网络媒体国防行】29年潜艇老兵揭秘百米深海下的“吃喝住行睡”

2017-07-26 22:40 | 来源: 央广网

不要问我在哪里 

问我也不能告诉你 

我们是中国海军潜艇兵 

航行在深深的海洋里

  央广网7月26日消息(记者杨宸琇)作为蓝色海军方阵里最神秘的队伍之一,特殊的战斗岗位使潜艇兵的生活也蒙上了一层面纱。吃喝住行睡,阳光空气水……这些我们日常生活里最常见的第一需要,对他们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7月下旬,网络媒体国防行记者团走进了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听一位29年兵龄的老班长细细道来了潜艇兵的深海世界。

海上航渡

  人物名片:李建海,河北武强人,1970年3月出生,1989年3月入伍,1992年7月入党。现任327艇舵信技师,一级军士长,入伍29年来先后参加重大演习演练和远航巡逻任务20余次,荣立三等功两次。

  【吃】潜艇兵的伙食标准怎么样?

  李建海:潜艇兵的伙食标准比较高,在岸上吃得很好,出海也会有补贴,但是携带的各种蔬菜定量,保鲜期也不会超过十多天,吃完以后就只能吃风干菜或罐头。

  记者:潜艇里吃饭与我们平时吃饭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李建海:一是无固定的吃饭地点。潜艇内部没有专门的餐厅,吃饭的时候官兵们一般会寻找不影响机械设备操纵的地方,有的蹲着,有的坐着,有随便找个木板的,也有找个相对空旷的地方一群人围成一圈的。

  二是特别的上菜方式。潜艇内部仪表、管道密布,通道窄小。上菜依靠传送的方式,会有专门的传饭人,根据人数分配,接龙传递至各舱。

  【喝】潜艇内的淡水够喝么?

  李建海:淡水是潜艇上最珍贵的资源,只用于做饭和饮用。现在来说,水柜一般可以满足正常的吃用保障。

  记者:淡水只供吃喝,生活用水怎么办?

  李建海:现在的潜艇上会有海水淡化装置,将海水进行脱钠处理,这样的水舔上去跟淡水一个味,有一点点涩,可以用来洗碗、洗澡。

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27艇。杨宸琇 摄

  【住】宿舍一般是几人间?空间有多大?

  李建海:一般的话会有6人间,床铺分上层,层与层的间隔大约四十公分。还有很多不固定的床铺,临时找个地方搭一下就睡了。

  记者:间隔是不是比卧铺火车要小很多?你们怎么上床睡觉?

  李建海:那肯定小多了。床上不能坐起来,弯腰也不行,我们上床都是侧着进侧着出,下床之后也基本不会在室内活动。

  【行】潜艇兵在潜艇里穿行需不需要弯腰?

  李建海:潜艇内部仪表、阀门、管道密布,通道窄小,空间不规则。很多时候需要弯腰穿行,磕磕碰碰也是非常常见的。

  记者:您都是这么多年的老兵了,也还会碰一下磕一下么?

  李建海:虽然我对潜艇内部很熟悉,但由于潜艇内部的空气不循环,长时间无法呼吸到新鲜空气,人会昏昏沉沉的,反应能力也会下降,所以磕碰一下是常事。

紧急战备拉动演练。杨宸琇 摄

  【睡】潜艇兵的日常作息怎么安排?

  李建海:我们是轮班制,大概是三四个小时倒一班。

  记者:长时间处在这样的环境里,又这样倒班,生物钟会不会混乱?

  李建海:海上只有天连水,潜航哪分晨与昏。在潜艇里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它的钟是特制的,一圈是24小时,因为我们看不到光,无法根据外界判断白天与黑夜。

  【阳光】 潜艇里能看到奇妙的海底世界么?

  李建海:我们的潜艇是一个完全密闭的空间。一般的观光潜艇可以开有舷窗,它的下潜也不会超过十米。我们都是在几百米的深海里航行,没有这样抗压的舷窗材料,就算有,这样的海底深度也是一片漆黑的。所以,看啥“美人鱼”之类的是不可能的。

  记者:您远航最久的一次是多少天没有见过阳光?

  李建海:最久的一次是60天,都在舰艇里待着,没有出去过。

海上航行

  【空气】在潜艇里会不会有缺氧的感觉?

  李建海:潜艇里不会缺氧,它的氧浓度始终保持在百分之二十点几,但是这个环境就像一个大铁罐子,空气是内循环,密闭式的,长时间连续航行,各种有害气体都在里面,各种难闻的食物残渣,人体废气也在里面。这些会让人的脑袋晕乎乎的,所以我们不是缺氧,我们是缺新鲜空气。

  【水】怎么解决用水很稀缺的问题?

  李建海:首先在吃喝上,那就是节约用水,哪怕把淡水用不完剩回来,也不能在航行途中过多地消耗淡水,这对我们来说是最宝贵的资源。

  还有就是洗漱,十几年前我远航的时候,那时候还没有海水淡化装置,每天早晨拿小茶缸去分水。想洗澡了,我们会用小水壶去接空调运转产生的冷凝水,一滴一滴接满一壶后,五六个人分着洗,其实就是拿毛巾擦一下。

  记者:那现在有了海水淡化装置呢?你们可以洗热水澡了么?

  李建海:现在可以了,但也不可能天天洗热水澡,因为污水也是不能随便排的。如果敌情不紧张的话,我们大概可以一周洗一次。但如果有敌情的话,我们可以一直不洗澡,一直不做饭。

  记者:洗澡可以了,那能洗衣服么?

  李建海:我们一般是不洗衣服的。出海前,会发很多套衣服,还有那种塑封袋,衣服脏了有味道了,我们就用塑封袋密封起来,带回去洗。因为洗衣服不光是浪费水,它产生的大量污水如果排到污水柜,那很快就满了。

潜艇上的升旗仪式

  【垃圾】潜艇里每天产生的各种垃圾怎么处理?

  李建海:对于潜艇来说,隐蔽就是战斗力,所以我们的各种垃圾处理都是有规定的。一是食物残渣,近几年很多潜艇都有了食物残渣处理装置,可以将它压缩打包。

  二是生活垃圾,像我们吃的罐头,喝的矿泉水瓶等。矿泉水瓶是塑料的,用剪刀把它剪成碎的小塑料片,铁的罐头瓶要压扁,然后集中处理。

  三是废水和厕所里的东西,这些在没有敌情比较安全的情况下,我们会把它排出去。

  【娱乐】在潜艇狭小的空间里,官兵们有啥娱乐活动?

  李建海:大多数时候会看看书,有时也会组织一些小活动,但也仅限于小动作的活动,像猜谜、扳手腕等各种小比赛。

  我们还喜欢去厨房帮厨,到了做饭的时候,大家不在值班的,跑到厨房一起洗洗菜,聊聊天,也是其乐融融。

  潜艇上是不允许带通信电子设备的,但我们有自己特殊的“朋友圈”——一个小本子。每天在上面写下自己的心情,大家会传阅,也有人给你评论,跟你们的朋友圈一样。

紧急战备拉动演练。杨宸琇 摄

  【险情】出航这么多次,有遇到比较危险的时候么?

  李建海:在海上航行风浪是在所难免的,特别恶劣的天气我曾遇到过三次。有一次遇上了10级的大风浪,直接盖过舰桥,潜艇左右摇摆20°。整整三天,我没有吃一粒饭。因为吃了就吐,但还是要在岗位上保持潜艇继续航行,所以只能喝水。

  【心理】长期密闭的环境下,心理如何调节?

  李建海:现在也会有计划地对我们进行一些心理培训,每年也有心理评估测试,会及时发现官兵们心理问题的苗头,进行疏导。

  第二个就是个人的责任问题。你这次出海,职责是什么,想完成的目标是什么?这些明确了,你就会每天很充实地朝着目标迈进,不会觉得时间很难熬。

  【远航的心情】从出航到归来,一路心情起伏如何?

  李建海:刚开始几天还挺兴奋,然后就觉得时间开始漫长了,一天天过得太慢了;之后心慢慢静了下来,就开始专注工作了,时间就不知不觉过去了;快回来的时候,心又开始兴奋起来,会有那种归心似箭的感觉了,有点激动,还有点骄傲。

李建海接受央广军事记者采访。杨宸琇 摄

  【潜艇兵的素质】成为一名合格的潜艇兵必需哪些素质?

  李建海:综合我上面说的那么多,我觉得作为一名合格的潜艇兵,需要的是极高的综合素质。

  一是身体条件要求高。潜艇兵的身体要求是最高级别的,我们县里当年应征的几百个人里,只有2个人合格。

  二是文化素质要求高。我们需要接触装备、系统等很多专业的东西,需要一定的文化基础支撑。

  三是基础技能,专业技术要扎实。潜艇兵每个人都要熟练掌握像潜艇构造、潜水、防化、脱险救生等几十项基础技能,在自己的专业技术方面还要很精通。

  四是要有敬业精神。干一行爱一行吧,潜艇兵的敬业就在于,我愿意在吃喝拉撒睡不能正常保障,阳光空气水不能正常拥有的恶劣环境下,寂寞着,奉献着。

  李建海是一名29年的潜艇老兵,从摸石过河到仗剑出征,他见证一批批新型潜艇的试航、深潜与战法探索。他说,潜艇兵是一个艰苦而寂寞的岗位,这近30年来,从最开始的一人一天少量淡水到饮用水水柜充足,从最开始的几个人分一小盆冷凝水洗澡到现在偶尔可以洗个热水澡,从最开始潜艇出海伴随的各种问题到新技术不断发展带来的便利……潜艇部队的一路发展,改善的从来不仅仅是潜艇兵个人的生活条件,更是这面深海盾牌强大的战斗力基础。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