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国防行】强军!看海军潜艇兵如何锻造深海“利剑”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644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媒体国防行】强军!看海军潜艇兵如何锻造深海“利剑”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644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网络媒体国防行】强军!看海军潜艇兵如何锻造深海“利剑”

2017-07-26 22:44 | 来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这是一只不断在强军路上奋勇前行的艇队,入列10多年来,先后获得各类荣誉30多项;创造了海军潜艇部队首次三弹连射、首次自主实现与深潜救生艇实艇对接等10多个辉煌纪录。这只作风严谨的艇队,就是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27潜艇。

  7月25日,记者走进这只艇队,听海军潜艇兵讲述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作为水兵,只有经历风浪才会成长”

  入伍近30年,驾驶过3艘潜艇,327艇舵信技师李建海在潜艇上已经待了18年。“明年我就要退休了。”李建海叹了口气。

  潜艇在漆黑一片的深海航行,处处潜伏着危机,且不说潜艇内部可能发生的各种故障,遇到暗礁、洋流、渔网、恶劣海况以及敌方封锁,如果操作上出现不当,随时会造成灾难性后果。从某种意义上说,潜艇舵手决定着全艇命运。

  “我们是几个人轮班,每人掌舵三四个小时,始终紧盯着、控制着潜艇的状态。”李建海说。即便如此,复杂海况带来的突发情况往往令人防不胜防。某次航行过某海峡时,遇到了10级大风,大的风浪能盖过舰桥,整个人都被淹没。

  “连续三天,一个浪接着一个浪。”李建海告诉记者,“我当时心里想,有可能我这辈子再也不会遇到这种情况。”扛过了大风浪后,潜艇顺利返回了港口。

  李建海讲完笑着说:“有了这次经历,之后的风浪都基本不怕了,作为水兵,只有经历风浪才会成长” 。

  “打铁还需自身硬”

  “干好工作,必须要有吃苦精神、进取精神、牺牲精神;必须要克服畏难情绪、自满情绪、懈怠情绪。”这是327潜艇艇长马志民在个人述职报告中所说的一段话。

  那年,上级出台规定,对军人体重进行规范。第一次称重,马志民傻眼了,超重40多斤,对于没什么运动爱好的他来说,如何快速瘦身,简直比以一敌三完成突围还难。

  “打铁还需自身硬,如今一身肥,还谈什么锻钢铸铁!”为了给艇队那些超重官兵树立榜样,那段时间,马志民是咬了牙对自己发狠,每天慢跑+走步2个10公里,风雨无阻;减餐减食,饿了以水果充饥,始终坚持。短短两个多月时间,40多斤赘肉悉数消失。

  作为艇长,他深知责任重大,个人能力水平直接关系到艇队建设成败、装备安全、战友们的生命安全。因此,他时刻提醒自己一定要用最谦虚的姿态认真学习专业,用最真挚的情谊关心爱护战友,用最谨慎的作风管理使用裝奋。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海面台风肆虐,水下暗涌湍急”

  潜艇兵是海军中最神秘的兵种,极少有人知道,对于潜艇兵而言,每次出航执行任务都是一次与战友、亲人的“生离死别”。艇员们常用这句话形象地表述:从上艇那一刻起,就像双脚踩在了钢丝上。在一次远航任务中,该艇60余名官兵切身体验了这种在死亡边缘徘徊的感觉。

  潜艇进入任务航道后,恰逢两个超强台风途径此航道。“海面台风肆虐,水下暗涌湍急,艇身八面摇摆,胃里翻江倒海。”327艇舱段技师吴松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有些后怕。

  “一连30多个小时,没进一粒米,没喝一口水,胃吐空了,就吐胆汁。”吴松告诉记者,当时全艇用的最多的是塑料袋,听得最多的话是“你那还有塑料袋吗?”

  但就是在这样极其恶劣的环境中,该艇探索实践了大风浪隐蔽充电、高电量水下机动、恶劣海况收信、节电减排等10多项保持隐蔽性的新方法。

  忠诚使命一无所求、献身使命一无所惧、不辱使命一无所惜。10年来,该艇官兵以“建一流艇队、树一流作风、创一流业绩”的工作标准和精神面貌,锻造出了一柄无坚不摧的深海“利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志成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