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居”变“宜居” 北梁人的“安居梦”照进现实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吕宏文 24714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忧居”变“宜居” 北梁人的“安居梦”照进现实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吕宏文 24714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忧居”变“宜居” 北梁人的“安居梦”照进现实

2017-08-03 17:44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赵冰)“当我走在这里的每一条街巷,我的心似乎从来都不能平静,除了灰暗的天空和鸽哨之音,我似乎听到了他烛骨般的心跳……直到有一天我真的要离去,在新区我们见证了奇迹。在这儿我能感觉到我的幸福,在这儿有太多人们的欢歌笑语,北梁,北梁……”初听歌词,其实只改掉了汪峰《北京,北京》中的不多词句,但就是这样的改动,让每个曾经与北梁有关、或者关注北梁的人都深深地感觉到了那种棚改搬迁后的幸福感。

  历时三年 北梁棚户居民“安居梦”变现实

  曾经,在包头只要提起北梁,人们的第一印象不仅是落后的人居环境,还几乎是贫困的代名词。

  北梁棚户区位于包头市东河区,占地面积13平方公里,4.7万户、12.4万人,是包头市乃至内蒙古自治区面积最大的集中连片城市棚户区。该区域90%以上为土木危旧房屋,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十分恶劣,居民思改造、盼改造愿望十分强烈。

  图为北梁棚户区拆迁前的样子。新华网发

  2011年、2013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曾先后两次深入北梁棚户区视察,提出要齐心协力打好棚户区改造攻坚战,尽快使群众从“忧居”变“宜居”。

  2013年3月,包头市举全市之力开始实施北梁棚户区大规模改造。2014年底,包头全面完成北梁棚户区400多万平方米房屋的征拆任务。2015年底,全面完成3.3万套回迁房的建设和回购任务,搬迁居民全部得到妥善安置,历时三年的北梁棚改任务胜利完成,北梁棚户区居民的“安居梦”变成现实。

  图为6月29日记者拍摄的北梁棚户区改造后建设新的居民新区。新华网发

  东河区政府区长雷殿军向记者介绍说,在改造过程中,包头市委市政府发动领导、政策、资金、法律和全社会五大力量,实行四级包联责任制,即市级领导包联街道、镇,县级领导包联社区、村,部门干部包联片区,工作人员包联到户,整体推动北梁棚改。

  “经过几年的努力,棚改过程中的“安居”目标已经基本实现,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将主要集中在居民就业安排上。政府出台政策帮助9277人实现了就业,还有3450人实现了灵活就业,剩下的1300多人,政府每年出资1500万,通过购买服务进行兜底,这部分钱也用于老城区社区的物业管理。这样一来,既实现了北梁棚户居民的就业,同时把老旧小区的物业改善了,环境脏乱差问题也解决了。”雷殿军说。

  以人为本 先安置再拆迁

  6月29日,高俊平和妻子在新家中看电视。新华网发 (赵冰摄)

  对于61岁的高俊平来说,2013年是梦幻般的一年,2013年2月3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视察包头北梁棚户区改造情况时,走进他不足20平方米的家。高俊平的小孙子高宇博光着屁股“闯进”《新闻联播》节目镜头,被网友亲切唤作“光腚娃”。从此,高俊平的生活和数万北梁人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不到一年,高俊平一家便搬入宽敞明亮的新楼房。

  “住到新家我感觉像做梦一样”,高俊平说,“以前在一个15平米的房子里住了50多年,最多的时候住过5、6口人。以前冬天特别冷,现在冬天一进屋子暖和得很,跟过去的生活简直是天壤之别。”

  2015年8月,包头市成为全国唯一获“全国棚户区改造示范城市”殊荣城市。包头棚改模式由此确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棚改机制得以验证;从“先拆迁,后安置”到“先安置,后拆迁”,让拆迁居民没有了后顾之忧;创新融资机制,围绕“硬骨头”,集中精力打攻坚战的“实干奋斗、团结协作”的棚改精神发扬光大。

  如今,高俊平的小孙子高宇博已经上三年级了。小宇博的愿望很简单,就是希望总理爷爷再来包头,来自己家做客。

  “我有一个遗憾,当年总理来我家的时候,我都没来得及给总理倒杯水,希望总理能再来看看我们的新环境。”高俊平哽咽着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 吕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