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画卷 波澜壮阔——内蒙古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纪实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吕宏文 24714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转型画卷 波澜壮阔——内蒙古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纪实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吕宏文 24714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转型画卷 波澜壮阔——内蒙古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纪实

2017-08-03 18:07 |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时针指向2017年5月,内蒙古自治区70华诞如期而至。

  在这个特殊月份,一条条在内蒙古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经济转型消息,通过官方媒体沸腾出炉:

  “河套灌区高效农牧业、设施农牧业风生水起……全区现代农牧业发展步伐加快,粮食生产实现‘十三连丰’……”

  “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上“七业”同兴的要求,我区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全面启动。”

  “我区已成为西部12省区规模最大的轨道交通市场,为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开辟出无比广阔的市场空间。”

  ……

  70年岁月如歌,70年转瞬即逝。——“以转型发展的眼光去考量内蒙古经济,我们倍感荣光。”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师曹永萍撰文指出。

  这荣光,来自内蒙古推动经济转型的坚定信心。

  这荣光,来自内蒙古经济转型发展的浓墨重彩。

  升级传统动能转型发展浓墨重彩

  四季更替,抹不去的永远是那些记录发展的永恒记忆。

  进入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内蒙古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捷报频传。

  这一时段,呼和浩特市15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在和林格尔县落成,这标志着当地引进的百万头生猪全产业链综合示范项目开始投产,成为传统农牧业向现代农牧业转型的经典范例。

  据养殖基地负责人介绍,百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建成后,能为周边多个城市居民提供绿色安全的肉产品,增加就业岗位3000多个,和林县农民每年能拿到2500万元土地流转金。

  这一时段,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项目打通全部工艺流程,产出合格的烯烃产品,这标志着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煤制烯烃项目正式投产。

  烯烃项目达产后,可年产140万吨烯烃,实现年产值120亿元、年利润20亿元,每年创税收16亿元,带动5000人就业。

  ……

  自治区成立70年来,这只是以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几个精彩片段。

  而精彩的片段,却折射出内蒙古推动经济转型的坚定信心。

  “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增强竞争力。”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上传出的声音犹在耳畔,内蒙古经济转型的步伐也从未停顿。

  在经济转型之路上,内蒙古痛下决心整治高污染、低水平项目,坚定信心减少低端无效投资,增加高端有效投入,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

  随着生猪养殖业、乳品加工业等的发展壮大,全区200多万户农牧民融入产业化经营链条,80%以上农牧民与龙头企业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农牧民从产业化经营中获取的收入占到可支配收入的45%以上……内蒙古跨入以改造升级传统农牧业推动经济转型的新时代。

  随着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制烯烃项目的投产,煤制油、煤制烯烃等五大煤化工示范项目在我区率先落地,产业链不断向下游延伸,我区形成以现代煤化工为主的高效利用资源的一批产业集群……内蒙古跨入以能源、化工产业改造升级推动经济转型的新时代。

  随着产能550万吨的稀土钢板材项目在包钢建成投产,随着包钢钢轨系列产品实现全覆盖,我区结束了不能生产高端汽车板材的历史,并成为全球最大的钢轨生产基地……内蒙古跨入以钢铁冶金产业改造升级推动经济转型的新时代。

  随着阿尔山柴河旅游区等4个景区晋升为5A级景区,随着全区四季旅游、全域旅游项目的落地,我区提出的“旅游+”发展战略正在各盟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内蒙古跨入以旅游业改造升级带动传统服务业升级、以服务业升级推动经济转型的新时代。

  ……

  这一个个转型中的精彩,铸就了内蒙古70年经济发展中最为波澜壮阔、光彩照人的层面。

  7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不过一瞬。但这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中,为经济发展开辟出一条希望之路,转型成就光耀未来。

  改造升级中,全区2016年粮食总产量达到556亿斤,比1978年增长4.6倍;牲畜总头数达到1.36亿(头)只,比1978年增长2.3倍;牛奶、羊肉、羊绒产量已多年名列全国第一。

  改造升级中,能源、化工、冶金建材、装备制造、农畜产品加工已成为支撑全区经济发展的优势产业,目前五大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总量的85%以上。

  改造升级中,以文化旅游、商贸等为主的传统服务业焕发出勃勃生机,去年旅游业总收入增长率高达20%以上,交通服务实现盟市通航和村村通水泥路、柏油路,商贸业载体由过去单一的实体店发展到实体店和电商并存。

  ……

  70载春华秋实,70载守望相助。自治区成立以来,内蒙古以无比坚定的信心改造升级传统产业、传统动能,经济转型发展浓墨重彩。

  打造新动能转型发展浓墨重彩

  经济转型是伟大的事业,需要有伟大的实践。

  占地上千亩的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颇具规模。在盛夏午后阳光映射下,信息园内6栋蓝白相间的数据中心大楼光芒四射。

  健步穿行在这个亚太地区最大的云计算基地,项目经理崔智勇心情无比激动:“6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现在,这里已建起1万多个机架,已达到21万台服务器装机能力。”

  据崔智勇介绍,目前信息园已建成4条中俄、中蒙国际光缆。媒体就此断言: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已成为推动内蒙古经济转型的最大亮点,电脑“心脏“住进“云端”的内蒙古时代已经到来。

  断言背后的潜台词是: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推动内蒙古经济转型的必由之路。

  “没有新的增长点,内蒙古的经济转型发展几乎是不可能的。”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付东梅指出。

  也因此,为了培育新的增长点,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决策部署中,内蒙古实现了由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惊人蜕变:

  设立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新兴产业投资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区1000多个项目进入全国PPP项目库,总投资上万亿元;

  取消企业最低注册资本限制,改注册资本实缴制为认缴制,新兴产业项目准入门槛降低;

  新兴产业和重大项目财政引导资金逐年增加,以营改增等为主的减税降费行动在全区推开;

  一系列扶持非公经济及服务业发展、推进国企改革的优惠政策陆续出台,大批高质量的资本纷纷注入到以新兴产业为主的经济转型领域;

  全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为主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量过剩产能、过剩库存被消化,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低端无效投资,为新兴产业和重大项目投资腾出了有效空间。

  跨越70年的大“蜕变”,大大解放了社会生产力,为重大项目落地和培育新兴产业及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注入了强大动力。

  这动力,源自转型中一个个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历史定格——

  随着石墨烯新材料项目的落地和稀土新材料在高端汽车板材领域的应用,内蒙古以新材料产业推动经济转型迈上新的里程。

  随着光伏发电和新能源汽车等项目在呼包鄂各地的陆续落地,内蒙古以发展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推动经济转型迈上新的里程。

  随着重点转型领域投资力度的加大,随着“南上北下、东进西出、内外联动、八面来风”的全方位开放行动在全区展开,内蒙古以投资转型、开放转型推动经济转型迈上新的里程。

  随着2016年内蒙古大数据产业推介会上508亿元投资项目的签约,我区开启建设世界级大数据产业基地的豪迈之旅。

  随着公路、铁路运营总里程超过20万公里和12盟市机场全覆盖格局的形成,随着呼张客专、蒙东至京沈客专高铁项目的顺利推进,内蒙古开启密织公路网、铁路网、航空网的豪迈之旅。

  随着锡盟—山东、上海庙—山东等特高压输变电项目的正式投运,内蒙古开启密织能源网的豪迈之旅。

  随着内蒙古大数据中心90万台服务器装机能力的形成,随着宽带接入我区寻常百姓家,内蒙古开启密织信息传输网的豪迈之旅。

  随着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地铁和赤峰市、包头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的顺利开建,内蒙古开启密织市政网的豪迈之旅。

  随着黄河内蒙古段防洪二期等全区12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的跟进,内蒙古开启密织水利网的豪迈之旅。

  ……

  打造新动能,在我区经济转型史上可谓千古流芳:目前,新能源、新材料、云计算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遍布12盟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提高,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及“七网”建设如火如荼,对经济转型的推动力持续增强。

  一滴水,能折射出大海的光芒。——打造新动能,让内蒙古经济转型发展浓墨重彩。

责任编辑: 吕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