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变局下的全球治理新动向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陈尤欣 24725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世界变局下的全球治理新动向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陈尤欣 24725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世界变局下的全球治理新动向

2017-08-04 17:37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乔继红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日前在德国汉堡举行,成为推动全球治理历史进程中的又一个重要时刻。

  与会领导人承诺,在去年杭州峰会成果基础上携手合作,推动贸易投资,发挥数字化潜力,推动可持续发展,与非洲国家建立伙伴关系,目标是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塑造全球化,造福全人类。

  从汉堡峰会可以看出,作为全球治理重要平台的二十国集团出现新动向:虽然在少数国家,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但多数国家依旧坚持多边主义立场,支持全球化进程。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正发挥越来越积极的引领作用。

  动向一:多边主义在发展

  对推动全球治理而言,汉堡峰会是一个重要契机。汉堡峰会的主题是“塑造联动世界”。所谓“联动”,包含联合行动之意,也就是要展开多边合作。

  对此,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联席主席、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丹尼斯·斯诺尔解释说,当今世界高度融合,各国面临的问题相互交织,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依靠多边主义。

  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始终是二十国集团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必然选择。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国在一些问题上难免存在不同看法,但通过在此次峰会期间的沟通和协调,各方最终还是在支持全球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问题上达成了共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还讨论了过剩产能问题,各方承诺加强合作,共同应对这一全球挑战。

  此外,成员国还发表反恐联合声明,承诺加强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就德国力推的“与非洲的伙伴关系”议程达成一致,决定加大对非洲投资,帮助非洲各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包容性增长;同意建立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女性企业家。

  观察人士认为,汉堡峰会对全球治理的推动来之不易,它是在世界经济政治局势近年来发生剧烈震荡的背景下取得的。

  2015年可谓“多边主义之年”,这一年达成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193个会员国共同达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2016年,随着倡导贸易保护主义和“美国优先”原则的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多边主义和全球合作遭遇巨大挑战。2017年,英国启动“脱欧”程序,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世界经济政治形势再现动荡。

  可以说,汉堡峰会结果好于预期,并未出现“意外状况”,也未陷入僵局,虽然谈判过程不容易,但最终就多项议题达成共识。

  动向二:中国角色更凸显

  在全球治理体系中,中国无疑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汉堡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站在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参与关于世界经济形势、贸易、金融、数字经济、能源、气候变化、发展、非洲、卫生、难民移民、反恐等议题的各场讨论,阐释中国理念,提出中国方案,大力推动国际合作。

  习主席在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这一系列倡议立足当下、与时俱进、放眼长远,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和时代感,为全球经济增长开辟了更加广阔空间。

  德国知名智库席勒研究所主席黑尔佳·策普·拉鲁什表示,中国将互利共赢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注入全球治理,正在产生积极效果。而欧盟智库“欧洲之友”政策主管莎达·伊斯兰说,在汉堡峰会上,“中国被认为是全球多边主义的强有力代言人”。

  T20联席主席、德国发展研究院院长迪尔克·梅斯纳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中国主张的具体体现,其中包括基础设施建设、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等多领域的合作设想。他认为,过去10年间,中国对国际事务的参与度不断提高,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作用日益重要。

  中国方案也获得了各国的认同。汉堡峰会闭幕后发表公报,充分吸纳了习主席提出的倡议主张,延续落实了杭州峰会共识,在结构改革、国际金融架构、数字经济、发展等领域取得新的实际进展,就加强国际经济合作、全球经济治理发出了积极信号。

  动向三:诸多分歧待消除

  不可否认的是,从汉堡峰会看,全球治理也面临不少挑战。二十国集团内部在贸易、气候变化甚至多边主义本身等问题上依然存在一定分歧。

  柏林自由大学客座教授、中德经贸专家史世伟说,对于未来的全球治理而言,美国将成为“最大不确定因素”。他认为,在此次峰会中,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全球化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并未作出很多让步,仍然坚持自己的基本立场。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峰会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坦言,关于自由贸易的谈判很“艰难”。史世伟指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公报》提到“我们认可合法贸易防卫工具”,这实际上是“对美国总统特朗普作出的妥协”。

  在备受关注的气候变化议题上,美国与二十国集团其他成员国的分歧更是十分明显。汉堡峰会公报说,美国坚持退出《巴黎协定》,并决定立即终止执行相关规定。其余19个成员国则一致表示,《巴黎协定》是不可逆转的,重申对《巴黎协定》的坚定支持,决定尽快充分落实相关义务。

  观察人士认为,虽然存在分歧,但二十国集团对全球治理而言依然非常重要。正如梅斯纳所言:二十国集团的国内生产总值和贸易额约占全球的80%,“有能力也有责任”解决世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