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多年的生活习惯都可以扔掉 垃圾分类真的难吗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781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60多年的生活习惯都可以扔掉 垃圾分类真的难吗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781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60多年的生活习惯都可以扔掉 垃圾分类真的难吗

2017-08-11 15:30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 汪亚 一个65%以上居民都是超过60岁老人的小区,在推广垃圾分类这件事上成为了示范小区。60多年垃圾全部扔在一个桶里的习惯,为什么会在近几年逐渐改变?是什么让这些花甲老人走在了提升资源化水平的前沿?推广了这么多年的垃圾分类真的很难做到吗?

  垃圾分类进入智能化时代

  梁刚是一家专业从事垃圾分类的公司职工,2016年他接到任务,来到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先锋营小区,负责小区的垃圾分类推广工作。当他了解到小区的住户情况时,他犯难了。先锋营小区总共有370户居民,而其中65%以上都是60岁以上的居民。这些年过花甲的老人,扔了60多年的垃圾了,从来都是一股脑扔一个袋、一个桶里,现在让他们把垃圾分类,他们愿意吗?能记得住吗?

  “说实话,很多老人根本不清楚垃圾分类要怎么具体细分,有时候也记不住,我们就先从垃圾袋的使用开始,用不同颜色的环保垃圾袋来区分不同类别的垃圾,第一步要做到干湿分离。”梁刚向记者介绍了小区内关于垃圾分类的标语、口诀、还有不同类型垃圾的图标,垃圾投放箱旁边设有电子屏,不间断播放如何将垃圾分类投放的小视频。

  对于不知道怎么投放的居民,梁刚会通过手机APP提取用户信息,上门反复劝导。“现在,坚持每天来投放垃圾的居民参与率达到80%以上,准确率达到75%,知晓率能达到120%,因为不光是我们小区,周边的商家我们也在宣传推广。”

  不仅如此,先锋营小区还成立了督导员、志愿者制度,帮助有困惑的居民正确分类垃圾,而积分换礼品的鼓励措施也大大提高了居民的参与度。

  据了解,今年4月份以来,厦门市建设了20个垃圾分类示范点,对示范小区垃圾分类进行13个方面的规范,市垃圾分类办派出15名督导服务员到各示范点与区、街、居委会、小区共同研究推动示范点建设。

  别让“集体装箱”伤了“分类投放”的心

  “如果居民分类投放了,但是垃圾车来了又是一股脑全混在一起拉走,就是伪分类、假分类。以前很多地方就是伪分类,没有准备好就来干这个事,不但没效果,而且挫伤了市民的积极性。”厦门市市容市政处处长熊俊骥认为,从居民分类投放,到物业分类收集,再到分类转运,最后末端分类处理,只有这四个环节都做到分类才算是完成了真正的垃圾分类处理。

  除了垃圾分类箱,专用转运车和垃圾处理厂的硬件配备也必不可少,目前全市已采购厨余垃圾专用转运车77辆、有害垃圾专用转运车6辆。厦门市现有厨余垃圾处理能力200吨/日、餐厨垃圾处理能力180吨/日,厦门市已立项扩建焚烧发电厂,新增日处理能力2750吨,厨余垃圾基本做到单独处理。有害垃圾也在落实分类收集,定期转运,集中进入工业危废中心处理。目前已初步建立起可回收物收集、转运和资源化利用网络。

  为保障垃圾分类贯穿整个流程,厦门市还在推进垃圾分类数字监管系统建设,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科技支持。作为福建省首个餐厨信息化项目,厦门市餐厨垃圾信息化管理平台于今年5月26日正式通过验收,管理平台综合运用数据库传感技术、物联网技术等,接入全市43部餐厨收运车,2200余各餐厨垃圾桶RFID卡信息,560余家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的数据信息,实现餐厨垃圾产、收、运、处全流程信息化监管。

  活用奖惩杠杆提高垃圾分类自觉性和主动性

  推广垃圾分类,究竟是该以激励为主,还是以惩罚为主,从这些年的探索经验看,二者结合无疑会发挥更大作用。

  居民连续正确分类投放垃圾将获得积分奖励,而积分则可用于兑换小礼品或成为评奖考核指标,这些确实会有一定激励作用,然而这种效果却并不能针对所有人。

  硬规定和惩治处罚标准的出台则让每个人的心中多了一份自觉。

  上半年厦门市思明、湖里两区执法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8000多人次,进社区153个,劝导纠正生活垃圾违法行为2331起,查处生活垃圾乱倾倒行为8起,罚款24805元。截至目前,厦门市示范点垃圾分类知晓率达90%,厨余垃圾分类准确率最高可达80%,其他垃圾分类准确率平均达到45%。

  此外,厦门还在积极推进《厦门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立法工作,目前已进入市人大立法程序,同时,市政府还在加快推进《厦门经济特区社会文明促进条例》制定,明确对乱丢放垃圾和垃圾不分类行为的劝导和处罚规定。

  今年3月,厦门印发了《厦门市2017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到2017年底,全市生活垃圾分类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初步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不低于8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创新手法、强力执行,厦门市推广垃圾分类的做法和经验也让我们看到,垃圾分类需要每个人自觉主动的参与,更需要配套设施的完善以及奖惩措施的结合,而这件改变我们生活习惯的“小事”,终将会成为改善我们生活环境的“大事”。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