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上海造“中国心”获批上市 用国际水准打破“进口心”垄断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974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砥砺奋进的五年】上海造“中国心”获批上市 用国际水准打破“进口心”垄断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974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上海造“中国心”获批上市 用国际水准打破“进口心”垄断

2017-09-06 20:35 | 来源: 上观新闻

  建立生产线后,历经两年多的精心打磨,上海制造的国内首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准的国产植入式心脏起搏器正式获得国家食药监总局批准,有望彻底改变心脏起搏器被进口产品垄断的局面,实现中国人造“中国心”的梦想。这是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9月5日从上海市食药监局获得的信息。

  这批“中国心”由位于上海张江科技城的创领心律管理医疗器械(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领心律医疗”)生产,共有三个系列、八个型号。之所以具有国际先进水准,主要体现在体积和寿命等方面。在体积上,借助自身独创研发设计的电极系统,整个心脏起搏器的体积缩小到了8立方厘米,比国际市场流行的10立方厘米还要小,植入对病人的影响更小。在寿命上,这批心脏起搏器采用了国际一流的原材料,最长使用寿命可达10年至12年,向国际一线品牌看齐,可以满足不同病人的需要。

  创新绝非一蹴而就,创领心律医疗由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以51%的股权控股,与意大利索林集团于2014年合资成立。为了“中国心”,双方合作攻关多年,拥有多项相关国际专利。2015年6月,中国第一条与国际先进水准接轨的国产心脏起搏器生产线在该公司落成,初步规划年产能在五万只以上(相当于某国际一线品牌当时全球年产量的5%),使上海具备了生产国际一流心脏起搏器的能力。此后,创领心律医疗开发的心脏起搏器申请作为创新医疗器械,被纳入国家食药监管总局的“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从而加速了注册审批的速度和面世的时间。最终在度过了两年多的严格审批后,“中国心”得以获准上市。

  此前,由于没有完全掌握心脏起搏器的核心技术和缺乏产业化经验,我国心脏起搏器几乎完全依赖进口,市场被美敦力、圣犹达、波士顿科技等跨国企业垄断,昂贵的价格使很多病人望而却步。据业内人士介绍,普通的进口心脏起搏器售价约在五六万元,而一只心脏起搏器的寿命在8年左右,到期须更换,对使用者的身心和经济都是一笔沉重的负担。有数据显示,国内有约100万名心动过缓患者,年新增病例约30万人到40万人,但目前年均只有约8万名患者植入了心脏起搏器,这其中绝大多数都是“进口心”。

  创领心律医疗首席执行官王励表示,“中国心”获批上市后,将用国际品质、国内价格,打破“进口心”高价垄断市场的局面,惠及更多病患。业内人士指出,国产心脏起搏器进入市场后,将促使该领域相关医疗器械的价格下降约三成。

  “这将引发心脏起搏器市场的充分竞争,无论是从促进国内外企业在中国市场研发上的用力,还是从让病患享受到高性价比产品的角度,都是好事。”上海市食药监局相关人士表示,这不禁让人想起近年来国产心脏冠脉支架的“翻身仗”——只用了10年,中国心脏冠脉支架市场已从完全依赖进口发展到80%的份额由国产产品占据。期待这次“中国心”能够再创国产医疗器械崛起的辉煌,让中国医生能用国产心脏起搏器拯救更多中国乃至世界的患者。

  另据透露,创领心律医疗自主研发的起搏导线、起搏系统分析仪等产品均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将力争尽早上市,为“中国心”配套更多国产产品。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