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苗族银匠第一村的“太阳”银匠点亮“传承人”希望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陈尤欣 25086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苗族银匠第一村的“太阳”银匠点亮“传承人”希望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陈尤欣 25086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喜迎十九大 文脉颂中华】苗族银匠第一村的“太阳”银匠点亮“传承人”希望

2017-09-21 17:15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20日,“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媒体记者团来到了距离西江千户苗寨14公里,号称“中国银匠第一村”的贵州省雷山县控拜村。

  控拜苗寨村里有202户人家,1292人,98%的男人都会从事银饰制作,而女人很自然地成为丈夫或亲人的“下手”。1975年出生的龙太阳,是控拜银匠村的县级银饰锻制优秀传承人,他7岁开始跟着父母学习制作银饰,15岁成为正式的手工银匠,至今仍然坚守在村里打银饰、种田地、照顾一家老小,创出了一条致富路。

  县级银饰锻制优秀传承人龙太阳

  据龙太阳介绍,银匠在錾刻图案时并没有任何范本,工艺的精细靠的就是心中有图,手中有数。用力过大容易将银片錾通,力道不够又不能将纹理的层次感突显,这是检验一个银匠师傅技艺是否成熟的标准之一。根据需要,银匠先把熔炼过的白银制成薄片、银条或银丝,利用压、寥、刻、搂等工艺,制出精美纹样,然后再焊接或编织成型。苗族银饰全部都是纯手工做的,它有独到的纹路和韧性,复杂、灵活的图案用机械是做不出来的,手工做出的灵动,机器无法比拟。在龙太阳的眼里,每件作品,都是生活的印记,要细细打磨生活的美好。

  谈到苗族银饰文化如何传承,龙太阳有自己的想法:“一味坚持老的方法没有用,我们要吸收现代的观念,创作符合现代人审美的作品,才能更好地传承。从艺至今,他的银器饰品远销全国各地、欧洲、港台等地。

  游客体验

  苗族是一个迁徙的民族,他们总会将最贵重的物品放在自己贴身之出,精美绝伦的银饰在苗族妇女的身上清脆作响的时候,她们也在传承这自己民族的千年文化。这个与月亮同色的金属,通过苗族的智慧,被赋予最美丽的形式,也包含了苗族最美好的祝福。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是一项功在当代、立在千秋的伟大事业,本次“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旨在通过新媒体平台,传播与保护“非遗”之一的银饰手工制作工艺,让银饰锻制技艺发展后继有人,为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做出积极的努力和应有的贡献。(记者 孙凯)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