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根源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鞠华军 25319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根源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鞠华军 25319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根源  

2017-10-31 20:01 | 来源: 中国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九大的理论创新亮点,是十九大的灵魂!

  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牢牢把握中国这样一个社会主义大国的航向,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全党智慧结晶,又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巨大理论勇气、超凡政治智慧、远见卓识和独创思想,这是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精华。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是新时代新理论的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基于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在这一伟大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历史课题,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这一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站在新时代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正是从理论与实践结合高度上,对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系统回答,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代实践的理论升华,再次实现了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和基本理论的与时俱进。

  回望过去五年的征程,我们由衷的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是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障等基本问题,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构成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们还会遇到这种那样的问题,但都不会脱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理论体系所涉及的领域。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思想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以及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我们党是一个有远大理想信念指引和科学理论指导的政党,同时又是一个敢于和善于从实际出发,进行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政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写进党章,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领导全国人民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周晓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原所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