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思政“基石”筑牢“人才大厦”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邱敬俞 25460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思政“基石”筑牢“人才大厦”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邱敬俞 25460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用思政“基石”筑牢“人才大厦”

2017-11-22 10:13 | 来源: 光明网

  刚刚胜利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向世人展示了一幅由中华大地上无数不平凡的改革与创新共同绘就的、恢宏的、党的建设画卷。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的感召下,面对新时代,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积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通过全面梳理,进一步巩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实现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

  以“伟大思想”为旗,抓推进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国家领导人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极大地鼓舞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作为培育“圆梦生力军”的高校,学校党政班子在振奋、激动之余,更深刻感受到使命的召唤。

  全方扛起“两个责任”。切实扛起学生“引路人”的责任,学校党委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认真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以新的气象、新的作为迈向新的征程。切实扛起学生“护航人”的责任,进一步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加强队伍管理,扎实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不断校验学校的各项工作,团结带领全校师生沿着正确的航向砥砺前行。

  全面建设“三个阵地”。“守好理论阵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在思想上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根基。“抢占舆论阵地”,定期召开校园意识形态工作研判会,分析师生的思想动态,加强对现实性和重大问题的研究,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两大载体,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打造文化阵地”,把思想政治工作同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精心培育品位高、受益面广、影响力大,且具有鲜明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

  全员打造“三支队伍”。通过培养和培训,打造一支忠诚可靠的思政课教师队伍;通过逐步改善教学科研条件、加大师德师风建设等,打造一支德技双馨的教师队伍;通过规范选聘制度,严格考核奖惩制度等,打造一支关爱学生的辅导员队伍。

  全力引导“四下功夫”。引导师生员工在服务社会上下功夫,在梳理整合“思政元素”上下功夫,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在凝聚人心形成合力上下功夫,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全程制定“一张清单”。为了确保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善作善成,学校制定了《加强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实施责任清单》,确定了60多项具体任务和负责部门,切实做到年初有布置、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核。

  以“伟大工程”为基,垒高台

  十九大报告中高屋建瓴地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学校现已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基层党组织具体落实、全体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大党建格局。

  注重立德树人。过去几年,学校党委以打造服务型党组织为发力点,全力弘扬“一切为了学生成长成才”“营造师生共建共享的精神家园”“让学生快乐阳光的学习生活”等理念,不断激发师生的主观能动性,初步形成了全员育人的生动局面。为了确保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学校还积极构建了领导干部“321”学生导师计划,切实为师生员工办实事、解难事,用服务温暖人心,用实干凝聚人心。

  注重思想建设。学校党委不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在分类分层次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和国家领导人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实践。学校先后推出了“书记讲党课”、“十三五、话担当”微型党课宣讲、“党在我心中”党员和大学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测试等多项活动;与此同时,学校还围绕学习贯彻中央和省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开展“提升办学内涵”大讨论,努力把学习教育落实到提高办学内涵的具体实践中。生动、精彩、接地气的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共产主义信仰的落地生根。

  注重组织建设。学校党委按照“三个有利于”的价值判断,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顺利完成党总支和党支部落实组织设置调整和换届选举工作,基层组织体系更加严密。同时,重视考核评价的导向与监督作用,通过改革部门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修订印发《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年度工作考核办法》,确保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以有效发挥。

  注重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一岗双责”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一把手”抓全面负主要责任、分管领导抓分管负直接责任的领导机制和工作责任机制,领导班子带头廉洁自律、带头依规办事,营造出了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环境。

  以“三个课堂”为柱,强格局

  长期以来,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教育,不断优化改进工作方法和路径,全力提升思政教育质量。我们认为,思想政治理论是一门课,但思想政治教育不能仅仅是一门课,需要更多“思政元素”的协同,形成全员、全过程的大思政格局。在这一理念指引下,学校推进了思政课堂、第二课堂、专业课堂“三个课堂”系列改革,思政教育场域得到了进一步拓展。

  思政课堂入脑入心。学校对教学内容进行大幅度改革,在用好用活全国统编教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等省编辅助教材基础上,定期组织思政课教师收集编写省情教学案例、职业素养教育案例,努力增加时代感、亲和力和吸引力。教学方式方法上,学校创新构建了理论教育、国情省情社情和学术职业伦理教育“三位一体”教学模式,全力推行启发式、辩论式、情景法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融知识性、实用性和趣味性为一体;每学期还选择部分班级开展翻转课堂专题教学活动,每年评选2—3例精品教案或精彩一课,起到了很好的典型示范作用。

  第二课堂润物无声。对于第二课堂的广阔空间,学校选择以文化校园建设为发力点,在加强学校文脉的传承和延续的基础上,利用鲁班人才学院、鲁班大讲堂、大学生艺术团等平台,深入开展素质教育;利用“每周一讲”、“崛起杯”大学生辩论赛、志愿者服务及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激发学生参与热情,弘扬“青春正能量”。学校还新建了两大思政实践基地,其中,鲁班文化馆建筑人文素质拓展实训基地通过学生讲解员向学生宣讲建筑文化传统等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的“建筑工匠精神”;瓜沥镇思政实践教育基地则通过对当地风土文化、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等活动培育学生的综合素质。2016年,学校连续第三次被团组织学校部授予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值得高兴的是,学校精心打造的“爱家·爱校·爱国”教育系列活动引发了热烈反响,现已成为学校的一大文化品牌。每年的元宵节、中秋节等中华传统节日,学校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为主题开展“爱家”系列活动,培养学生爱家、爱父母的思想感情,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践行良好社会风尚美德;劳动节、鲁班诞辰日、学校校庆日等节日前后,学校以“格物致知、筑基建业”为主题开展“爱校”系列活动,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班级的温暖和美丽,通过了解建筑历史,热爱建筑事业、传承建筑文化、培育“现代鲁班传人”;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国庆节等时段,学校以“志存高远、爱国为民”为活动主题开展“爱国”系列活动,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专业课堂拓宽阵地。学校积极推动“思政课程”转向“课程思政”。不同专业的教师结合各自的课程特质,既教书又育人,既传授专业知识也注重思想教育,各门课程与思政理论课同向同行,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融合统一,使得思政教育的场域无限拓展,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秉持“将党的建设融于心,将思政建设担于肩”的奋斗姿态,以“伟大工程”为基底,全身心地融入“伟大事业”之中,为实现“伟大梦想”培养更多更好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作者: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宋立

编辑: 邱敬俞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