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基层干部】黄江山:看到村里变化,再苦再累也值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陈尤欣 25848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最美基层干部】黄江山:看到村里变化,再苦再累也值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陈尤欣 25848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最美基层干部】黄江山:看到村里变化,再苦再累也值

2018-01-22 16:46 | 来源: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廖庆凌

  “没有黄书记的帮助,我两个女儿就上不了学。”1月18日,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集环村新建屯村民吴美枝告诉记者,“黄书记给我们一家带来了希望。”

  吴美枝家是一个重组的特困家庭,一家9口人有4人残疾。河池市人防办干部黄江山到集环村任第一书记后,悉心帮助吴家。听说吴家姐妹初中毕业就想辍学去务工,黄江山上门做思想工作,并发动朋友每月捐资500元供吴家姐妹上学,还协调残联安排吴家两个视力残疾人学习按摩技能实现就业,过上自食其力的生活。

  黄江山点燃的不只是吴美枝一家的希望,而是整个集环村的希望。

  集环村位于九万大山深处,多为山地,391户人家有216户是贫困户。2014年4月,28岁的黄江山背起行囊来到集环村上任。在翻山越岭、走村串户了解民情的过程中,黄江山认识到,路是制约集环村发展的最大瓶颈。当时,除了四把镇到村委所在地的一条水泥路,全村大部分自然屯的道路是砂石路,有三个屯不通公路。为动员群众修路,黄江山的脚板磨出了无数血泡,鞋子磨破了十几双。为提高工作效率,他买了代步的摩托车,几年中骑烂了两辆。岩洞屯的屯级路没有列入政府实施计划,但群众修路愿望强烈。黄江山一边向上级争取项目,一边发动群众筹资3.8万元先行修路。最终黄江山的努力和群众的热情感动了相关部门,该路得以追补立项,并于2015年底建成通车。3年多时间,黄江山争取到项目资金1300多万元,修建了17公里屯级路,20户以上的屯都通了水泥路。

  脱贫要有产业支撑,发展产业需要能人带头。黄江山一方面以提高贫困户“造血”能力为重点,开展各种培训培育本地“土专家”,另一方面通过走访、建立信息平台等方式,引导外出务工、有一定特长的年轻人返乡创业。

  “前几个月出栏7头牛,利润可观,这得感谢黄书记的引导。”1月18日,正在地里护理花椒的双沟屯村民谢谷军说。黄江山多次电话沟通,说服了在深圳外资企业当管理员的谢谷军回乡创业。目前,谢谷军种植花椒39亩、百香果10多亩,当上村民合作社副理事长,带领几十户村民搞特色种养。

  在黄江山的引领下,集环村一批年轻人返乡创业,成为集环产业发展的主力军。目前,该村累计种植毛葡萄460亩、花椒380亩、青蒿500亩,养牛近200头。产业对贫困户的覆盖率,从2013年底的35%提高到目前的93%。

  “做扶贫工作,说不苦是假的。可这项工作给大家带来了希望,使集环村发生了很大变化。看到村里的变化,再苦再累我也觉得值。”黄江山说。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