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四好农村路”就是“暖心路”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陈尤欣 25933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华网评:“四好农村路”就是“暖心路”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陈尤欣 25933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四好农村路”系列评论之三

新华网评:“四好农村路”就是“暖心路”

2018-02-05 18:54 | 来源: 吉网

  1月3日,重庆市彭水县龙塘乡黄金村51岁的文登福在公路上骑行。近年来,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龙塘乡以脱贫攻坚为抓手,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要求,积极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和维护。截至目前,全乡公路总里程达166.75公里,给当地老百姓生产、生活带来便利,有力促进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杨瑞兵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近年来,“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

  要想富先修路。5年来,全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27.5万公里,99.24%的乡镇和98.34%的建制村通上了沥青路、水泥路,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率分别达到99.1%和96.5%以上,城乡运输一体化水平接近80%……这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是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感受到了出行便利的好处,更多的贫困地区受惠于“路路通”。

  修路关乎百姓衣食住行,需要科学规划,切忌一哄而上,更不能为了政绩、考核等硬上,要避免人才物力的浪费。一些农村路或者因为没有做好必要准备,或者因为修路过程中的种种原因,要么还未通车就需要大修,要么还没使用多久就坑坑洼洼,人为地增添了“蜀道难”。这是我们要极力避免的。

  修路不能侵占老百姓的合法权益,要结合当地的地理条件,做出科学、合理、符合当地人需求的规划,既要维护好当地的生态环境,又要以最小的成本实现道路的高质量。要把最新的科学技术运用到交通建设上,把生态环境的代价降到最低,实现交通建设与生态保护、精准扶贫的统一。

  建设农村公路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要切实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把农村路建成暖心路、共赢路。(作者单位:北京市东城区龙潭街道工委)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