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四好农村路”打通乡村振兴“双向道”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陈尤欣 25933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华网评:“四好农村路”打通乡村振兴“双向道”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陈尤欣 25933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四好农村路”系列评论之二

新华网评:“四好农村路”打通乡村振兴“双向道”

2018-02-05 18:57 | 来源: 新华网

  刘夏延

  近年来,“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只有进一步深化对建设农村公路重要意义的认识,聚焦突出问题,完善政策机制,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才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四好农村路”让乡村“走得出去”。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广大农民的“钱袋子”真正鼓起来,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让农民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就要大力发展农村生产力,把解决好农村“出行难”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加强以农村公路为主动脉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使那些封闭落后的乡村从过去的因循守旧中走出来,走向开放、拥抱变革,以不断完善的交通运输路网全面提升地区通达水平,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有效满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为乡村旅游业发展带来活力,为农村教育事业发展打开天窗,为广大农民工作、生活、出行带来方便,从而拓宽农民就业创业和发家奔小康的渠道,打通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梗阻,促使“四好农村路”延伸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加速带”。

  “四好农村路”让乡村“引得进来”。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城镇化是广大农民的普遍愿望,不仅可以带动巨大的消费和投资需求,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其直接作用还是富裕农民、造福人民。实施乡村振兴,推进新型城镇化,既要给农村“输血”,更重要的是让农村有“造血”能力。通过四通八达的农村道路网络,让各方资源得以畅通无阻,做到“筑巢引凤”、“花开蝶来”,让优秀创业人才来到农村施展拳脚,让资本及文化“归流返乡”,从而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深化产业带动作用,助推农村产业化水平实现有质的飞跃,将过去“城进村退”的困境变为“城兴村荣”的蓝图,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有力支撑,更为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提供可靠保障。

  “四好农村路”打通了乡村振兴“出”与“进”的“双向道”,缩短了城乡间的物理位移,拉近了城乡群众间的心理距离。随着国家交通路网建设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新貌指日可期。(作者单位: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街道工委)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