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着力发挥立法引领和推动作用,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顺利实施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陈尤欣 26145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张德江:着力发挥立法引领和推动作用,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顺利实施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陈尤欣 26145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张德江:着力发挥立法引领和推动作用,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顺利实施

2018-03-11 16:30 |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3月11日下午3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同志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以下为直播实录:

  张德江:

  (二)着力发挥立法引领和推动作用,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顺利实施

  保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依法进行。贯彻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先后作出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改革试点和在全国各地推开的决定,为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推进提供法律支持。积极做好监察法立法工作,经过两次认真审议和公开征求意见,常委会决定将监察法草案提请本次会议审议。

  完善授权决定和改革决定工作机制。针对与现行法律规定不一致、修改法律尚不成熟、需要先行先试的改革举措,依法作出授权决定或改革决定。适时听取审议试点工作情况报告,加强监督和成效评估。对需要继续探索的改革举措,决定延长试点期限或纳入新的试点加以完善。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通过修改完善相关法律予以复制推广。五年来,共作出21件授权决定和改革决定,涉及自由贸易试验区、农村集体土地制度、司法体制、国防和军队等方面的一批重大改革。

  加强涉及改革的法律立改废释工作。对相关法律不适应改革需要的个别条款,采取统筹修改法律的方式一并作出修改。五年来,共审议通过15个统筹修改法律的决定,涉及修改法律95件次,持续推进行政审批、职业资格认定等方面改革,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落实党中央改革调整生育政策的重大部署,及时作出决议,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决定废止有关劳动教养的法律规定。对刑法、刑事诉讼法的有关条款作出解释。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