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中国开始关注下一代金融素养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何长春 26222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开始关注下一代金融素养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何长春 26222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开始关注下一代金融素养

2018-03-22 09:08 | 来源: 新华社

  春节收到压岁钱,孩子该怎么办?

  有的孩子会想当然把钱交给父母,但是来自青少年金融教育专家的警告是:如果缺乏信用契约,把钱交给父母的交易风险可能很大。可能不知道哪一天,压岁钱就被父母花掉了。

  长期从事金融素养教育的周保罗认为,金融素养是累积式的素质教育,也是全世界面临的难题。不只是技术层面,还涉及到生活价值观的养成,而国民金融素养的提升直接关系到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乃至国民的生活质量。

  1983年,在公益教育组织国际青年成就任职的周保罗来到中国。那时,中国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股票。

  次年,上海飞乐音响公司发行了新中国第一股“小飞乐”,交易时还规定对个人股东实行“保本保息”、按银行一年定期储蓄存款利率计算股息。

  飞乐音响首任董事长秦其斌在回忆时说,这次开创性行动得益于他在“偶然中得到的股票知识”。回过头看,他才知道那张股票更像是债券,甚至比债券还保险。

  尽管中国资本市场起步时,金融素养普遍缺失。今天这个市场的体量已颇引人注目,个人投资者数量已达1.34亿,超过日本的人口总量。

  波士顿咨询预测,中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额有望在2020年达到199万亿元。2016年底,此项指标为126万亿元,仅次于美国。

  在此期间,中国人的消费观念也发生了显著变化,中国家庭从“不喜欢欠钱”到开始热衷消费金融,享受性消费和超前消费需求也在迅速增长。

  艾瑞咨询统计,在18-30岁人群中,使用过分期消费的占比接近7成,感兴趣而未使用的有2成,只有1成人群表示不会接受。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大大降低了普通民众参与金融市场的门槛。一些接触校园贷的大学生因为缺乏风险意识和经济规划的能力而导致个人信用破产,而老年人遭遇金融诈骗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还有一些个人投资者无法科学识别金融产品背后的风险,从而产生很多非理性投资行为,包括盲目追求高收益的金融产品,不能识别金融诈骗手段等。

blob.png

  国际青年成就中国区董事长兼总裁周保罗接受新华社专访。吴琪君摄

  国际青年成就中国区董事长兼总裁周保罗说,金融素养教育难在社会经济发展是动态、随时随地变化的。金融素养教育与个人的欲望和决定有很大的关系,这也是提高社会共同金融素养的一个难点。

  2018年,中国金融监管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作为应对措施之一,国民金融素养已被纳入监管层视野。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分析报告(2017)》显示,中国消费者金融素养指数平均分为63.71,属于中等偏上水平。

  报告提到,消费者收入、受教育程度与金融素养在95%的水平以上显著正相关,而初等和中等教育阶段是金融素养提升最快的阶段。

  据此,央行提出将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构筑常态化金融知识普及教育阵地。

  事实上,与资本市场已走过数百年历程的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金融素养教育还刚起步,远未在家庭和校园中普及。

blob.png

  国际青年成就北京地区志愿者团队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在商讨讲课创意。新华社记者王洪江摄

  作为这项事业的探索者之一,国际青年成就25年来在华开发了从小学三年级到大学的一系列金融素养课程,培养了近600万6-22岁的青少年,与35个城市1000多所学校、超过100家跨国企业和优秀本土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在广东,国际青年成就与恒生银行40位志愿者已为超过2000名青少年开设了金融理财常规课,理财工作坊和银行职业见习日等互动课程。

  入选2017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的黄鸿川只有23岁,是一家初创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也是国际青年成就的学生。

  谈及自己在高中时期接受的培训,他说,那时的启蒙让他知道可以通过经济知识和商业的方法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农历新年悄然而至,压岁钱和红包看似小事,却能引发孩子朴素的理财想法。周保罗认为,金融素养教育的一个方面就是信誉。

  “为什么不同的国家,国债利率有高有低?不同人贷款,利率也有高低?核心就是信誉度差异,这对个人和国家都非常重要。”他说。

  新华社记者 王洪江 程云杰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