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 大国工匠篇】 川西气井“急诊医生”邓远平:把手里的活儿做到极致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邱敬俞 26271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梦 大国工匠篇】 川西气井“急诊医生”邓远平:把手里的活儿做到极致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邱敬俞 26271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中国梦 大国工匠篇】 川西气井“急诊医生”邓远平:把手里的活儿做到极致 

2018-03-29 15:56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德阳3月29日电(聂晨静)拇指1公分、1拳头10公分、“一拃”20公分,不用工具,眼睛一看,手一摸,就知道各种采气设备零件的尺寸。这是中石化西南石油局采气首席技师邓远平多年练就的“绝活”。

  “以手作尺”排患抢险

  作为一名“油二代”,邓远平从3岁起,便跟着从事石油地质勘探工作的父亲在野外奔波。老一辈石油工人的奉献精神,让这份工作在幼小的邓远平心中,几乎等同于“伟大”。

  1987年7月,19岁的邓远平从技校石油钻井专业毕业后,进入十一普五零零四井队,成为了一名钻井工人。“我这辈子既然干了这一行就要把它干好,最好能成为技师。”如今已成为采气首席技师的邓远平,向记者这样回忆自己的入行“初心”。

  中石化西南石油局采气首席技师邓远平。受访者供图 王平 摄

  而他的成长经历,也充分印证着这份初心。“凡是跟我行业有关的技术和技能,我都会用心去学。”在当钻井工时,邓远平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内燃机、机械修理等方面知识,这些为他成为采气工后处理井内事故,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2012年,新场气田某气井发生采油树刺漏险情,邓远平受派参与抢险任务。在无法用肉眼观察险情的情况下,他利用自己的技术和经验,在齐小腿深的水中,用手摸出阀门的型号、扣型,便立即制定了抢险方案,马上组织实施抢险,仅用了5分钟便排除了险情,确保了井口安全。

  邓远平为记者展示“绝活”——手摸零件辨型号。新华网 聂晨静 摄

  “这也不是什么很难的事情。”对于“以手作尺”这门绝活,邓远平谦虚地说,他用尺寸量过自己的手指,只要平时工作时,用心去感受每个零件的尺寸,然后去分析去记忆,就很简单。

  无数经验的累积,使邓远平成了远近闻名的“采气专家”。云南采气厂某气井在开井过程中发现二级节流失效,压力不可控制,经积极“抢救”,故障仍无法排除。邓远平临危受命赶赴现场,在途中,他只通过电话了解具体情况,便初步判断出事故的原因,很快在车上制定了处理方案,大大缩短了抢险时间。

  “瓦哥”的创新之路

  长期立足天然气采输生产岗位,邓远平先后研制出技术创新成果近60项,其中14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谈起最令邓远平自豪的创新成果,他打开了话匣子,源源不断跟记者分享他的故事。

  “气井采油树一旦发生刺漏,常规做法是用泥浆压紧,拆掉上面的采油树,然后更换新的采油树。这样耗时费力耗资金,还可能污染油气层。”这是缠绕在邓远平心头多年的一个困惑,能不能用一种简单的方式,花钱不多、费力不大,就把刺漏堵住?“我就一直在琢磨,前后将近用了十年的时间。”

  邓远平观察冬季采油树工作状态。受访者供图 王平 摄

  经过不断实践探索,邓远平和他的团队设计出一种采油树抱箍,利用自制卡箍专用设备注入金属粘合剂成功解决了3口井底法兰刺漏问题,避免了停产压井更换采油树,节约费用近3000多万。

  放喷防喷筒,是另一件让邓远平引以为傲的专利。他介绍,采气过程中需要安装一个放喷的装置,利用井内的压力把冰和水合物排出去,为了避免在这一过程中对环境造成污染,就需要挖一个大面积的放喷池,里面做防喷处理。

  邓远平在观察管线压力情况。受访者供图 王平 摄

  “我设计的这个放喷防喷筒,可以控制方向,压力降低80倍,放喷池使用面积可以降低70倍,大概4个平方米就可以,大大节约了土地资源。”

  邓远平对记者说,自己从小就喜欢琢磨、动脑子。读书时,有一次和同学们散步经过一家砖瓦厂,大家都很好奇瓦是如何做出来的。曾经观看过砖瓦制作过程的邓远平就试做了一次,并且成功了。自此,技能操作一把好手的邓远平收获了外号“瓦哥”,如今还经常被徒弟们亲切称为“瓦大师”。

  人才培养薪火相传

  邓远平至今记得对他的职业生涯产生了重要影响的一位老师傅。那是1995年,年轻的邓远平在工作中遇到了一件自己无法处理的小事故。当时一位老师傅来了,很简单利落就处理得非常到位。

  邓远平很钦佩,细心的他观察到,老师傅身上背了一个小挎包,处理现场时快速从包里拿出合适的配件。“从那之后我就学习到了。以后出去作业时哪些配件容易磨损,我平时就搜集常用的配件放进包里,需要的时候就可以及时拿出来。”

  这份薪火相传,邓远平的徒弟、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蔡明川也有切身体会。他说:“师父对工作的执着,授业解惑从不吝啬,一直在一线不断付出的精神,为我的工作提供了航标。”

  2012年,西南石油局技能人才工作室成立,邓远平被聘为主任,组建了33人骨干团队。他先后带出100余名徒弟,其中1人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1人成为西南石油局技术专家,1人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

  邓远平在室内辅导团队成员学习。受访者供图 王平 摄

  一人进百步,不如百人进一步。邓远平和工作室团队利用业余时间查阅大量资料,编写专用教材,每年授课150多学时,为油田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技能人才和青年后备人才。 2017年底,其所在的工作室被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称号。

  “工匠就是把手里的活儿做到极致”

  2016年,邓远平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1月被评为首届“四川工匠”。既然干了这行就要把它干好,是邓远平用了半辈子诠释的“工匠精神”。在他看来,“工匠”并不是一个难以企及的境界,而是立足岗位,“把手里的活儿、该做的东西,做到极致,做到最好”。

  务实工作,追求完美,也是身边人对邓远平的评价。他的同事罗广祥对记者说,一颗螺栓上多紧,抹多少润滑油,“‘首席’都反复实践,确定一种最完美的方法和标准”。让他印象深刻的是,邓远平曾利用下班时间,通过一口井一口井地调试,排除处理了70多口老型号采油树气井的隐患问题。

  从一名钻井工、采气工到采气首席技师,从业三十余载,邓远平“对症下药”处理气井各类突发情况百余起。经历过命悬一线的生死时刻,也曾三天三夜无法安睡,但他始终没有停下为川西数千气井“把脉”“诊断”的步伐。他说,身为一名技师,能够在现场解决问题,能够为行业传道解惑,是他最自豪的事。


编辑: 邱敬俞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