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白酒尝评勾兑大师范国琼:为保持感官敏锐性,只出嫁时化过一次妆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邱敬俞 26280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白酒尝评勾兑大师范国琼:为保持感官敏锐性,只出嫁时化过一次妆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邱敬俞 26280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白酒尝评勾兑大师范国琼:为保持感官敏锐性,只出嫁时化过一次妆

2018-03-30 16:11 | 来源: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袁猛3月30日报道:宜宾,长江第一城,又被称为酒都,也是中国名酒五粮液的生产地。范国琼,从事白酒尝评勾兑工作长达37年,其父亲就是五粮液勾兑专业的创建者。由于行业特殊性,尝评白酒必须保持感官敏锐性,范国琼至今只化过一次妆,就是出嫁的时候。生活中,忌辣、酸、咸等,至今仍保持着清淡的饮食习惯。

  子承父业,沉浸白酒尝评勾兑行业37年

  图片说明:白酒尝评勾兑大师范国琼

  范国琼,从1981年进入宜宾五粮液酒厂开始,一直从事尝评勾兑行业长达37年。范国琼的父亲就是五粮液勾兑专业的创建者,她在五粮液厂中被称为“五二代”,像范国琼这样的“五二代”还有很多。从最开始的酒厂陈勾车间勾兑员到现在的全国白酒评委专家、中国白酒大师,范国琼一直工作在基层一线。

  她曾先后参与了列入国家星火计划的计算机勾兑专家系统等十余项重大科研项目的研究。其中计算机勾兑专家系统开创了我国现代酿酒技术与传统工艺相结合的新局面,给白酒生产带来了一场革命。

  “没有开发计算机勾兑专家系统之前,没有办法对白酒的成分进行精确测定,很多东西只能凭勾兑师的感觉,”范国琼表示:“如今可以用这项技术测定白酒中的金属元素,这也填补了国内研究的空白。”

  除此之外,范国琼还与公司其他酿酒大师以及技术人员共同构建了全国第一部酿酒“88工规”,完成了1000吨勾兑大桶组合工作,成为了世界酿酒史上史无前例的创举。

  图片说明:范国琼在车间向记者介绍勾兑师的工作内容

  每天品酒几百杯,只出嫁时化过一次妆

  东方网记者看到,范国琼的工作首先就是要从陈酿酒库取酒。酒库的酒虽然在入库时已经进行了初步的等级分类,但范国琼要做的就是把这些同类酒再次品尝细分,辨别出酒的香型、甜度等,再把这些酒勾兑调和成标准一致的酒。

  在范国琼的工作间,摆满了不同编号的实验器材。范国琼告诉东方网记者,基本上每天都要品尝两百杯以上,首先是把酒杯放到鼻子处闻酒,这可以判别酒质量的70%,然后再品尝,可以判别剩下部分。“不过每天由于不同的外界因素,个人判别能力会有起伏,这就需要团队配合,有时候3-5人共同尝评,最终形成一致意见。”

  图片说明:尝评勾兑师们在工作

  由于尝评勾兑对于勾兑师的感官要求非常高,化妆所用的香料会影响到勾兑师的判断。范国琼至今只化过一次妆,就是出嫁的时候。为了保持高度敏锐的味蕾,范国琼从不吃过辣、咸甚至酸的食物,以至于她家中至今没有调料味精。

  一生只需做精一件事,尝评勾兑师必须静下心来

  为了把白酒尝评勾兑这项工作做好,范国琼及其团队成员都要在生活上放弃很多。五粮液酒厂506车间的罗副主任,是厂区为数不多的男性勾兑师。从事这项工作前他是抽烟的,但如今再不碰烟。506车间另一位勾兑师曹鸿英也是范国琼父亲的弟子,据其介绍,尝评勾兑对于周边环境要求非常严格,必须保持安静,甚至吃饭都不宜过饱。

  为了将这一技艺传承并发扬广大,五粮液酒厂尝评勾兑已经传到了第5代。“在选拔勾兑师时要求非常严格,除了看个人资质,还要看其有没有耐性,”范国琼表示:“这一行业,必须要静下心来,能够单独操作,基本上需要10年时间的历练。”

  在范国琼看来,所谓“工匠精神”,就是要专业专注,精益求精,对工作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要严格把关,要对消费者负责,保证产品的质量。当然还要不断追求创新,要走出去,与国际接轨,才能将白酒行业的传统技艺不断发展提高。

编辑: 邱敬俞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