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英烈,是为了更好地在新时代砥砺前行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陈尤欣 26362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缅怀英烈,是为了更好地在新时代砥砺前行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陈尤欣 26362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缅怀英烈,是为了更好地在新时代砥砺前行

“铭记·2018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侧记

2018-04-13 10:23 | 来源: 光明网

  青山荡浩气,花开祭英灵。清明时节,“铭记·2018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正在华夏大地如火如荼兴起,同时海外祭奠中国烈士的活动也在蓬勃展开。这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两会精神”的重要举措。

  沧桑岁月,历史长河。每每回望战争年代,无数英烈和他们所承载的丰功业绩,总能深深地触动着我们。利用“中华英烈网”平台开展的“铭记·2018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正是为了铭记革命先烈所做出的不朽功绩,也是为了牢记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活动从筹划到部署、从组织到展开,无不凝聚着对英烈的崇高景仰和敬重。

  活动的开展,充分整合了新媒体、新技术和社会资源,在“中华英烈网”上开办了主版块“铭记英烈·不忘初心”,同时还设置了“缅怀英烈·砥砺前行”、“传承精神·凝心铸魂”、“文明祭扫·慎终追远”和“网上祭扫·树立新风”四个子栏目。内容上,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褒扬英烈一系列重要论述为主题主线,以宣传即将出台的《英雄烈士保护法》为重要抓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方法上,着力推动线上宣传与线下活动相结合,采取集成化、板块化、多样化的模式推进;目的上,积极引导人民群众走进烈士陵园、走进纪念圣地、走进战场遗址,在祭扫和参观中不断增强传承英烈志、共铸民族魂的使命感和荣誉感。截至目前,网上更新和丰富信息资料140万余字,图片7300多张,感言体会、评论及寄语约8万篇(条),形成了覆盖广、声势大、效果好的宣传教育格局。

  桃花红雨祭英雄,碧海丹霞志士心。在宣传教育活动中,尊崇英烈、学习英烈、守护英烈已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参与活动的,既有年逾古稀的老红军、老八路、老将军和老英雄,也有干部群众、部队官兵和青少年学生。他们忆传统、讲故事,谈体会、议责任,献鲜花、寄哀思,充分抒发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怀。

图为部分市县开展祭扫活动

  忠魂归故里,举国共怀念。围绕第五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安葬作为主题宣传,是这次教育活动的重点。紧紧抓住交接、迎归、安葬三环节,从历史背景、战争性质、烈士功绩、现实意义等方面,搜集整理了大量史料。利用网络和微信等新媒体广泛传播、实时互动,把活动搞得生动扎实、富有成效。连日来,有关报道的浏览量达上亿次,让民众受到了深刻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许多网友感慨道:“英雄回家,带来的不只是他们的遗骨,还有他们不灭的精神,以及那段难以忘却的历史”。

  追忆和缅怀英烈,是灵魂的震撼和思想的洗礼。全国各地和海外把网上的宣传教育,延展到有声有色的实地祭扫。他们组织广大民众迈进烈士陵园,漫步在陈列场所,肃立在纪念碑前,开展祭奠、瞻仰、宣誓等活动,使大家感受和聆听英烈可歌可泣的生动事迹。

  上海市徐汇区在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了未成年人“英魂不朽、精神永驻”教育活动。浙江、天津部分县市组织中小学生,采取朗诵诗歌、讲英雄故事和参观见学等形式,并组织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做新时代共产主义接班人。

图为中小学生“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

  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馆、北京市抗日战争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等,在展馆序厅里摆放了献花台,并启动了一系列专题讲座,帮助群众从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上明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道理。

  在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一朵朵手工折成的小白花簇拥长满青草的墓冢上。它们来自一群群戴着红领巾的青少年,还有一队队神情肃穆的中年人和几位白发苍苍的老人。60多年来,红岩英烈的英勇事迹,感动和鼓舞着无数群众。

图为青少年学生敬献鲜花

  湖南长沙的岳麓山上,保存有大量的辛亥革命先烈及抗日阵亡将士墓葬,他们组织了“春暖花开时,铭记 2018清明祭英烈”大型祭扫活动,集体向英烈敬献花篮并默哀,激励人们不忘国耻、奋发图强。

  青海、江苏、河北、河南、陕西、海南等省份,也都在当地烈士陵园举行了以“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既轰轰烈烈,又生动扎实。

  4月5日,由民政部、外交部、财政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褒扬工作代表团专程赴朝,将到平壤牡丹峰区中朝友谊塔举行公祭仪式,让志愿军烈士的不朽功勋和用鲜血凝成的中朝人民国际主义友谊,在这片兴盛的疆土上万古长青。4月6日,中朝双方还将隆重举行江东、顺安志愿军烈士陵园修缮工程开工仪式。

图为老挝等境外实地祭扫活动

  清明念故人,万里祭忠魂。中国驻越南、老挝、柬埔寨、菲律宾、赞比亚、坦桑尼亚等国使领馆、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先后到中国烈士陵园举行祭扫活动。

  历史定格,烈士长眠。通过扎实有效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厚植英雄文化,让英烈精神永放光芒,薪火相传。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